《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媒体创造美好生活

2020-02-12 17:54

1

经济观察报总编辑   文钊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企业代表、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其实我准备了讲稿,但是站在这里我突然觉得,在这样一个场合,拿一个讲稿讲一遍是一件特别不美好的事情,我们今天讲“美好生活创造者”,在座所有的企业朋友肯定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同时十多亿的消费者肯定也是美好生活创造者,我就在想,对于媒体来说在创造美好生活这条路上,它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或者说我们可以为创造美好生活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在今天,我们组织这样一场活动,让所有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们在一块讨论,我们究竟可以创造一个怎样的美好生活,让大家去展示每一个企业的奇思妙想,展示每家企业和消费者的互动,展示资本助力于让这些奇思妙想变成现实的过程都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我想对于媒体来讲,要承担的可能不太一样。《经济观察报》是商业财经媒体,过去我们是一张报纸,现在我们是一个原创的财经融媒体平台,我们有包括报纸、网站、APP、微博、微信矩阵和视频等一系列的产品。我们的内容每天在几十个大的门户和财经平台上播放、传播,一篇特别优秀的报道或者是视频作品的传播量大概在千万以上。我们想对于“创造美好生活”来讲,其实大家对于媒体需求最根本一点就是,要去提供真实有价值的信息,要能够告诉消费者,我们身处什么样的环境,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就创造美好生活这件事来说,媒体能够去承担这样一个责任,承担这样一个使命,把真实的世界告诉大家,帮助大家做恰当的决策,我想这是媒体能做的最基本也是最有价值的工作。

我们的报纸创刊在2001年,那时候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进入了突飞猛进的狂飙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率最高可以保持在14%左右,今年的目标是6%到6.5%之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消费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人们对媒体需求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早年间大家的需求可能是,你只要告诉我是什么就可以,因为他获得资讯的渠道很少,他的需求是你告诉他发生了什么。但是现在大家更希望知道每天发生的这些事情到底意味着什么,特别是在商业财经领域,人们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还想知道为什么,接下来还会怎样。进一步,他希望你能帮助他分析,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可以为此做一些什么,我可以有什么样的应对,我想这是对于财经媒体更大的一个需求。

经济观察报从创刊至今,有五个字一直印在我们报纸的报头上,这五个字是“理性、建设性”,当时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资讯爆炸乃至泛滥的时代,需要更为理性的思考和建设性的讨论,把真实的世界呈现给读者,是媒体为创造美好生活所做的最基本的工作。十多年过去,我们发现读者需要的真正高品质的内容仍然是稀缺的,我们比过去更需要理性的思考和建设性的讨论。这是我们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

今年是5G商用元年,我想其实大家对于媒体需求从根本上来讲应该还是一样的,它还是需要理性、客观的媒体、需要真正的高品质的内容产品。

当我们说今天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时候,其实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我觉得如果把这句话套用在媒体上其实是一样的。媒体行业,它所面对的矛盾其实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品质内容的需求,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高品质的内容依然是一个稀缺品。我觉得《经济观察报》希望做的,就是能够提供更多的高品质的内容,去见证这样一个美好生活的创造的时代。我们愿意跟更多美好生活创造者一起,去推动一个满足美好生活的产品更多样、更多元的时代的到来,能够见证中国真正进入消费主导的时代。我们也希望能够去挖掘更多的、新的不一样的美好生活的产品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这些企业。这些创业者和创新者,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他们,我们希望看到他们事业蒸蒸日上,我想对于我们这样一家媒体来说,这就应该是一件最美好的事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