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突破两万亿美元,专家称:受美股长期大牛市和中国市场增长推动

陈秋2020-08-20 14: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8月20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苹果股价盘中涨1.3%创新高,市值一度超过2万亿美元,苹果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家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达成这一市值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而自蒂姆·库克接手苹果后,虽未有再推出如“iPhone”可轰动市场的经典产品,但作为成熟的职业经理人身份的他,也让公司的市值增了五倍。

在前段时间,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苹果市值经历了小幅下跌。同时,在7月底,苹果面临监管风波,而在第三季度财报中,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今年新产品的供应会比去年晚几个星期。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对记者称,“这些并没有影响苹果的经营策略,也没有影响市场对于苹果的乐观预期。”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对记者称,苹果的股价还受到美股长期大牛市和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订单增长的推动。

多产品销量增长

近年来,苹果的标志性产品iPhone手机销量成绩一直不佳,尤其在中国众多竞争者崛起后,国内市场及国外市场被快速分食。

但在最新的财报中,苹果的业绩增速,根据苹果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净营收为59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1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每股摊薄收益为2.58美元,同比增长18%。净营收、净利润和每股摊薄收益均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对于表现超出了预期,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库克表示也有同样的感受,他称,主要的原因是更加活跃的销售量。

今年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对iPhone手机的销量情况并没有影响太多。在美国苹果手机销量排前两名,在英国排名前四的手机中,苹果则占三个位置,在澳大利亚排名前六的手机,苹果则占五个。在中国,iPhone11是销量最好的手机。同时,iPhone SE也有很大的帮助。中国市场业绩在本季度增长2%。

同时,苹果Mac的销量业绩也有提升,出现了两位数增长,iPad销量也创下六月的新高,主要因素是远程工作和学习,这和其他国家情况是一样的。卢卡·马斯特里称,我们预计今年九月,除了iPhone之外,包括Mac、iPad等所有其他产品,都会出现强劲的年同比增长,返校季也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我们预计Mac的增长会持续到下个季度。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疫情之下,苹果手机、电脑、ipad等都在增长,可以说,在此体现消费者对产品的依赖度或忠诚度,同时,也是证明了苹果至少有一款产品能打动用户,这就给苹果的互联网用户有一个增长的可能。”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记者说。

发展软硬件服务

近年来,苹果生态系统不断增大,库克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苹果的创新能力“前所未有的强大”,10年后的苹果将是,由硬件、软件、服务组成的产品企业。他还表示,增强现实(AR)是最大的核心科技。

除了iPhone、Mac、iPad等产品,苹果在服务和订阅方面也在探索空间,如iCloud存储和Apple Music订阅,以及其他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等。

肖旭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长期以来始终是苹果业务的重点发展区域,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苹果在现有系统中开始测试北斗导航。同时,苹果尝试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优势向智能汽车制造业进行布局,进一步拓展业务的多元化。

而接下来,苹果在为9月秋季新品发布积极做准备,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发布会受疫情影响,将采取全程线上模式。业内也在关注着苹果推出5G手机情况,虽然苹果推出5G手机是对手机的常规升级,但其中也存在5G竞争、占据主动位置的因素。

丁孟称,就5G来说,美国加紧对于出口到华为的芯片的限制,很有可能至少使得华为在5G手机领域处于落后位置,苹果推出5G手机有利于其在中国市场的全球市场上抢占市场份额。但在肖旭看来,苹果推出5G手机在性能上是否能够真正赢得消费者认可还尚未可知。

“总体来讲,苹果是从互联网获益的最大公司,其也是软硬件产品结合的最好的公司,”孙燕飚,从中国5G发展看未来的电子增长的空间,蓝牙耳机和手表是未来三年增长最快的产品,也是唯一和手机能媲美的产品。 

孙燕飚称,未来会以蓝牙耳机搭配手表,或者蓝牙耳机搭配手机的方式,从目前产业发展已经看到了这一明显的趋势。而目前苹果在手表销量成绩凸显,未来通过新兴业务蓝牙耳机和手表快速飙升,可以继续保持苹果的位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