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发布四季度投资策略:股市、债市和黄金等大类资产如何配置

胡艳明2020-10-16 2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20年,大类资产也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走势。就宏观经济环境,研究人士认为,国内宏观货币和财政政策有望在短时间内保持稳定,将有利于各行业盈利进一步增长。但目前市场仍存在两大风险:疫情的二次爆发和美国总统大选。

进入第四季度,在大类资产上应该如何配置才能保卫财富?中金公司、平安银行等机构发布的资产配置报告,在股票、固收、房地产等资产配置给予分析。

中金公司:经济复苏在望

“坚持长期投资、分散配置。”中金公司团队在近期发布的4季度资产配置策略中提醒投资者。

对于权益类资产,中金团队认为,三季度,A股经历了一段股价盘整期,科技、医药等行业的中报如期出现了盈利增长,前期较高的估值有所消化。

当前房地产和投资领域并没有出现整体过热的迹象,国内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有望在长时间内保持稳定,有助于经济活动的恢复和企业盈利的进一步上升,这将有利于包括A股、H股和海外中概股在内的中国权益资产。

海外市场,欧美股市在疫情之下保持上涨。三季度美日欧股指标普500、日经225和斯托克600分别上涨8.5%、4.0%和0.3%,相对上半年涨幅4.1%/-2.0%/-12.4%有明显好转。

就海外市场,中金公司认为,尽管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但欧美应对能力有所提升,医疗体系崩溃的风险较第一波疫情降低,海外经济继续从年初的封锁状态中缓慢恢复。疫苗成功研发的预期,也推动全球股市继续上升。从估值来看,科技比重最高的美股的估值相对较高,已经计入了较高的盈利反弹预期。相比之下,亚太、包括香港市场估值较低,风险溢价较高,其未来回报可能会更高。

对于固收类产品,团队认为,当前,国内外无风险利率仍处低位。国内债券利率虽然经历了一定的上升,但考虑到信贷和经济活动上升的趋势,四季度利率仍存在继续上行的风险,对投资级债券的预期回报并不高。唯一比较适合的是高收益债,目前国内的高收益债利差保护不足。

风险方面,团队认为,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因素包括美国大选、疫情失控。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近期不太乐观,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可能采取出乎意料的策略争取选票,不排除会加剧中美经贸摩擦。与此同时,北半球秋冬季的来临使得欧美防疫面临更大的压力。迄今为止,这一压力尚未导致经济的二次封锁,但在疫苗普及之前,这一风险始终无法排除。接下来这两个因素的演变值得紧密观察。

中金团队认为,投资者则应坚持长期投资、分散配置。期限较短的投资人应坚持以固收类产品为主,避免过度介入股市短期交易。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关注“双循环”格局

近期平安私人银行策略研究团队发布《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全球当前进入“重塑”格局,以中国提出“双循环”发展战略、美国大选及新冠疫苗作为三条主线,对境内境外市场,包括股票、固收、房地产等资产配置给予策略建议。

四季度,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不变,供需有望实现再平衡,但国际形势愈发纷繁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和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仍将是A股核心投资主线;房地产投资仍应多关注核心城市房产;境外方面,无论美股还是港股,则都需要做好应对美国大选造成短期冲击的准备。

对于四季度宏观展望,平安私人银行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四季度是中国经济与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点,“十四五”的定调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速,研究团队用“W”型走势作为总结:2020年经济增速受冲击明显, 2021年经济增速有望出现报复性的回升,但此后实体经济也将重新面临趋势性回落的压力。

对于A股市场,研究团队认为,展望四季度,A股震荡市特征大概率将延续。一方面,5G等新一轮科技浪潮方兴未艾,科技产业成长空间巨大,同时,中国正步入品质消费升级时代,消费产业向好。另一方面,目前A股的科技与消费板块均估值过高,需适当降低中短期的预期收益。中长期而言,A股 “长牛”趋势不改。在中美博弈将长期存在和“双循环”政策主线的背景下,以消费和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仍将是核心投资主线。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房地产领域,研究团队认为,人口增长和经济增长是支撑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两大动力,而中国未来仍将继续提高城镇化率。因此,房地产投资应重点关注人口流入地区,以刚需配置为主”。

债市方面,研究团队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延续到今年年底,而持续增长的经济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会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预计四季度通胀将保持温和,这对债券以及股票资产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

广发证券:顺势而为

对于三季度的回顾,广发证券团队认为,截至9月25日,三季度以来,各大类资产表现排序为:沪深300(9.75%)>标普500(6.39%)> COMEX黄金(3.68%)>ICE WTI原油(0.75%)>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0.59%)>巴克莱资本美国综合债券指数(-3.79%)>恒生指数(-4.88%)。

对于宏观经济,广发证券团队分析,国内复苏再次确认,8月经济全面上行;通胀方面,CPI环比增速下滑,同比回落趋势较为确定,预计PPI持续反弹力度较强;政策方面,跨周期调节下,央行信贷政策回归常态,宏观杠杆率已经处于高点,后续加杠杆速度将下滑。疫苗研发进度受阻,疫情反弹有所拖累,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所放缓,通胀仍继续反弹,国际市场流动性仍然极为宽松。

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权益方面,团队建议继续围绕低估值景气修复的机会为主要方向,短期内消化估值的阶段是中期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固定收益方面,广发证券团队认为,债券收益率在四季度可能存在回落的交易机会,建议标配中债,适当增配中短久期利率债,但仍以票息策略为主;美国经济仍会在震荡中复苏,美债收益率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建议低配美债。

商品类资产方面,前期最有利于金价上行的组合“名义利率维持低位+通胀预期快速修复”可能已经过去,建议标配黄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