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财富尚筱:跑马拉松不易 跑赢财富人生更难

2020-11-06 20:19

备受关注的“世界田径银标赛事”、“中国田径金牌赛事”——无锡马拉松已于11月1日落下帷幕。今年,是宜人财富与锡马合作的第七年,作为锡马高级合作伙伴,宜人财富再次携合作伙伴、用户、员工等组成的百人报团赴无锡参赛,并亮相锡马特设展台,为马拉松赛事的参与者献上一场特殊的“视觉盛宴”。

“金融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财富管理也是,两者都需要秉持专业主义、长期主义和科学配置理念。”宜人财富总裁尚筱在参加无锡马拉松前一天表示,同马拉松一样,财富管理比拼的并不是短时爆发力,而是耐力和意志力,在长期过程中坚持;专业是必备条件,能选准“赛道”,会科学规划,才能走得长远;资金的分配如同马拉松运动过程中体能的分配一样,面对不同的“天气”和“路面状况”,把握好节奏,才可持续,才能赢在终点。

在财富管理领域,不同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不同,按照资产规模一般可划分为高净值客户、大众富裕客户、中产阶级客户和长尾客户。高净值客户可投资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大众富裕客户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中产阶级可投资资产在1万美元至10完美元之间,长尾客户可投资资产在1万美元以下。

长尾客户的投资诉求主要是安全、便捷、流动性高,很多用户会把钱放在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市场基金中;中产阶级投资者对收益率有更高要求,且能承受一定风险,主要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及股票基金;大众富裕投资者有较多的个人财富可以配置,可以尝试更高风险的产品,如私募或信托;高净值投资者主要由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的私人银行部来服务。有学者指出,目前长尾客户和高净值客户的需求基本可以满足,但中产阶级和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管理需求相对没有特别好的满足,而且这类投资者也是很多的金融欺诈,以及一些暴利的产品的重灾区。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指出,过去财富管理机构往往聚焦在高净值客户,大众富裕阶层很难获得针对性服务。然而,他们又是当前中国人口众多的人群。2018年3月,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不完全统计,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有4亿多人,位居世界第一,这为中国培育自己的市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

面对大众富裕人群日益强烈的财富管理需求,近年宜人财富通过数据结合金融逻辑,精准刻画客户行为特征并详细分析客户财富管理需求,依据不同目标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财富管理方案,并提供基金组合、固收、保险等多元化资产配置选择,帮助客户逐渐形成长期投资,多元配置的财富管理策略。以财富管理为桥梁,宜人财富还将用户的智慧生活场景有机整合,涵盖资讯、健康、社交等诸多功能,提供丰富的投资知识和圈层交流等服务,为客户打造独有的财富管理生态圈。

“财富管理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去看待财富。不必为投资太焦虑,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幸福指数的事情上。我觉得对于大众人群一定要去配置资本市场,而且一定要有长期投资的心态,然后通过基金组合的方式分散风险,我们认为这是打开资本市场的较好方式。”尚筱表示,没有人可以预测风险,但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尤为重要的是要做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的投资。因此,应挑选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用未来的3~5年时间,通过科学配置获得更大收益。

当前,全球仍深陷疫情之中,中国经济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大众富裕人群该如何做好资产配置,获取理想收益?

宜人财富建议大众富裕人群应“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基金定投、基金组合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通过短期现金和类固收资产、中长期组合投资、永续保险与传承方案,提升生活质量、养老、子女教育、传承等里程碑式的人生目标。进一步看,根据大众富裕人群的风险偏好,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分为保守、平衡、进取三种,将短期资产(现金、类固定收益)、中长期组合投资、永续的保障保险进行科学组合。如,保守型组合更强调稳健投资,类固定收益占比高;进取型组合重视收益和增值,资本市场组合部分相应多。需注意,资产配置方案并非“一成不变”,随时间推移、目标接近,应相应再平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