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被解散? 中银富登:落实监管要求的正常工作安排

胡艳明2020-12-31 20: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近日,两家村镇银行被公告解散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12月28日,重庆银保监局公告,同意解散重庆万州滨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要求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成立清算组;同时同意中国银行增持重庆万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同日,宁波银保监局公告,鉴于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吸收合并宁波宁海西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同意该行因吸收合并而解散;同意中国银行等4名股东增持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此次解散并非因为两家村镇银行的经营情况,而是中银富登承接建行原设的27家村镇银行后,正常实施合并的工作安排。

经济观察网记者同时了解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此前已按照上述两家村镇银行合并后的口径进行统计。8月17日,中银富登董事长王晓明表示,目前125家村镇银行包括中银富登原发起的86家银行与42家承接的银行(注:2018年8月,中银富登承接了建行主发起设立的27家村镇银行;2017年4月,中银富登接受了国开行转让的15家村镇银行),其中1家村镇银行的主要发起行非中银富登,所以未统计在内;另外万州和宁海两家村镇银行与建行原有的村镇银行重叠,收购后进行了合并,故现在共有125家。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12月29日表示,因被吸收合并而解散行的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分别由吸收合并后的重庆万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承继,其主发起行仍为中国银行,不影响存贷款等相关业务办理。

“此次吸收合并,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落实监管要求、对同一设立地点两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实施合并的正常工作安排。”对于上述两家村镇银行被吸收合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表示,2018年,中国银行联合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控,批量化收购了中国建设银行持有的27家建信村镇银行股权,其中,重庆万州建信村镇银行、宁波宁海建信村镇银行与自设的万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宁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设立地点重合。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村镇银行主发起人股权转让市场准入流程的通知》(银监农金〔2018〕29号)要求,若收购方在村镇银行所在地已发起设立其他村镇银行,收购方应在股权变更后一年内实施两家村镇银行合并。

据王晓明此前透露,中银富登还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设立村镇银行,去年银保监会已经批准新设10家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目前已有6家在准备中,并且,不排除在市场上寻找村镇银行寻求并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