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通报:2020年中诚信国际等三家机构评级符号与违约率倒挂!

蔡越坤2021-03-10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实习生 胡容玉 3月1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通报了2020年第四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中指出,2020年以来东方金诚、大公国际、中诚信国际三家机构违约率与评级符号倒挂。

具体来看,交易商协会披露,从具备评级的发行人来看,四季度新增9家违约企业,全年共新增23家,其中中诚信国际所评家数较多,且部分评级机构全年违约率倒挂。

2020年度新增23家违约发行人,从首次违约债项的市场分布来看,公司债市场13家,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和企业债市场分别有9家和1家。分机构来看,中诚信国际所评违约企业最多,有7家,联合评级和大公国际分别有5家和4家,东方金诚、联合资信和中证鹏元各3家,上海新世纪各1家。

从各信用级别企业的1年期违约率来看,多数评级机构所给级别与债券违约率呈反向关系,但东方金诚所评AA级与AA+和AAA级、大公国际所评AA级与AA+级、中诚信国际所评AA级与AAA级违约率发生倒挂。

从机构间对比来看,各评级机构所评同一级别的违约率分化较大,其中大公国际、东方金诚所评AA+级违约率分别为1.31%和1.03%,东方金诚所评AAA级违约率为1.96%,显著高于其他机构。

此外,交易商协会对评级机构2020年全年的评级调整作出了详细披露。

通告中披露,2020年度,评级机构共对286家发行人作出评级调整动作,同比增加7.12%,占所评家数的7.34%,同比提高0.08个百分点。

其中,正面调整共183家,同比增加0.55%,负面调整共103家,同比增加21.18%,分机构来看,正面调整占其存续家数比较高的有大公国际和远东资信,分别为11.34%和10.00%;负面调整占比较高的有中证鹏元和中诚信国际,分别为2.93%和2.91%。

2020年度,级别上调共204次,涉及发行人178家。其中大公国际级别上调次数最多,共47次,占所评家数的10.88%;次之为中诚信国际,有39次,占所评家数的2.99%;上海新世纪和联合资信各 27次,分别占所评家数的4.11%和3.49%;东方金诚和中证鹏元各25 次,分别占所评家数的5.25%和 3.67%。级别上调的原评级主要集中在AA级和AA+级,分别占上调次数的53.43%和39.71%。

级别下调共127次,涉及发行人80 家,被下调级别发行人的原级别涉及 AAA级至CC级,其中AAA 级、AA+级和AA级分别有5家、9家和43家,合计占比71.25%;AA-及以下级别占比28.75%。从下调幅度来看,有 58次一次性调整3个及以上子级,占总调整次数的45.67%;12次调整 10个及以上子级,其中一次性下调级别幅度最大的是大公国际,将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由AA+级一次性下调17个子级至C级。

据记者了解,2020年以来,高评级违约频发,交易商协会也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其中,2020年交易商协会针对东方金诚、中诚信国际存在的多项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对其予以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3个月,责令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和证券业协会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加强评级行业自律管理,优化对评级机构的市场化评价体系,推动评级自律规范的完善和市场约束机制的发挥,加强对违规行为的惩戒,促进评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