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有利的建设

文钊2021-04-15 16:51

文钊/文

很多时候评论是无力的。即使如此,我们仍然需要情感和观念的表达。这种表达无论是含蓄的还是激越的,说到底是作者对那时候整体社会氛围的感知和回应。

汶川举行悼念活动的时候,我们的记者就在现场用手机跟我们播报前方的情况,所见、所闻、所感。当时还有零星的余震。那是第一次,国旗为这个国家的普通国民而降。

我们当然不会忘记,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懂得要如何记得。那是一种情感的寄托,更是一种理性的探寻。所有这一切,无非是为了更有力的建设。

媒体是记录者,但也因记录而记着。2020年清明,中国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逝者和牺牲者举行公祭仪式,国旗又一次为这个国家的儿女降下。我们也写了一篇评论,题目是《记住,是为了不辜负》。

(作者为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