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产业的视角

邹卫国2021-04-21 14:25

邹卫国/文

作为一个专业的商业报道者,如何看待各种信息或者产业的发展?

1、自由竞争与寡头竞争的视角

传统的发展了20年以上的产业,往往进入了寡头竞争时代。比如说日化、啤酒、家电连锁和白色家电。这种产业的特点是格局稳定。现在甚至包括互联网领域的公司也逐步进入这个阶段。

寡头垄断的最重要的特色是,某家的决策,一定会考虑另外几家的反应。任何一个企业的独立活动都会导致其他几家企业迅速而有力的反应。

所以,在构建这种报道的时候,一定要有竞争对手的视野。一方面要关注企业的生死和困境,特别是一些典型公司的死亡;另一方面,要发掘这些领域里的公司独到的商业模式、管理方法和技术等各个方面的要素。选择方法就是注意那些已经获得了超额利润的公司。

自由竞争演化下去,很多时候是往垄断竞争的方向发展。自由竞争往寡头竞争的过渡期的报道,是一个很重要的视角。这个过程中,并购和合并是不可避免的,应该关注这个过程中的典型并购事件。

2、融合趋势的视角

在线的和线下的融合是一个重要趋势。

未来10年是电子商务的时代。电子商务有两端,一方面是目前处于寡头竞争阶段的几家互联网集团的继续与商务业务的融合。另一个方面是目前在线下处于优势地位的产业集团往线上的突破。

两个趋势的发展,都将改变整个生态链条的变化趋势。仅在融合的趋势下,未来消费电子领域的产品会出现非常重大的变化。这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景象。那么这些景象倒推回来,我们今天报道的关注应该是什么呢?

3、全球视角

全球视角下,有四个重要方面的内容。

(1)很多公司的架构中,英属维尔京群岛占据了重要地位。由此,中国公司受到了国外法律的严格约束,特别是在公司治理层面。这种架构会带来特殊的治理问题。

(2)业务层面,产业链两头在外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这会引发很多衍生的影响。海外的某个波动,可能在国内引发重大影响。但在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需求很大的市场,而高端的很多消费品都是来自海外的。我们可以看到超市里有进口产品专区。

(3)竞争层面,是全球竞争。全球竞争是一个阶段,中国原来的很多家电企业走出去,其实也是在全球竞争背景下展开的。如果你不进入别人的市场腹地,你就没有办法赢过别人。很多中国企业国际化就是出于这个目的的,打到别人的大本营,吸引别人注意力和资源,方便自己在国内更有资源可用。

(4)策略层面,全球视角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样本。GE公司是多元化的样本,所以复星集团会学习他;丰田的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全球第一,所以国内很多样板工厂就跟丰田对标;摩根斯坦利和高盛都很牛,他们是国内投行的榜样;美国成功了一个团购,国内蜂拥而起。很多资本运作的具体方法、思想,都是学习海外的做法。

4、与大事联系的视角

一叶知秋。小事之间的联系比较间接,很多时候这种联系不值得一提。但是大事就不一样了。大事决定了小事发生的必然性和背景。按照这个逻辑理解,新闻要到位,首先要了解报道对象的大事。

(作者现任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兼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院长
以“价值”度量,以内部控制的“底层设计”思想观照,聚焦中国商业领域的公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