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召回8000辆进口车 高田“死亡气囊”遗害持续影响汽车业

周菊2021-08-04 20: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实习生 胡耀丹 尽管高田已经破产了4年,但其“死亡气囊”的遗害在汽车业内仍然存在,因高田气囊问题而召回的车辆到现在持续增加。

最近宝马就又“中招”了。8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宝马备案了8097辆汽车的召回计划。召回的产品为2005年2月17日至2017年8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产品,包括进口宝马1系、2系、3系、4系、5系、X1、X3、X4、X5、X5 M、X6、X6 Active Hybrid车辆——这几乎是宝马的全系进口车。

宝马启动该次召回的原因,是车内高田气囊存在安全问题。公告显示,宝马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含有硝酸铵药剂(带干燥剂和未带干燥剂)的气体发生器。该气体发生药剂在一定情况下有可能劣化,最终导致在气囊打开过程中,气体发生器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

此前高田因为上述同样的问题,已经致使多家车企进行召回,早在2019年,宝马就曾因为高田气囊问题进行召回。但值得注意的是,高田气囊问题的影响范围和时间长度远远超出了业内想象。如果从车企首次因高田气囊进行召回活动的2008年算起到现在,已横跨了13年。

2014年,美国主管部门对高田气囊进行了调查,高田公司于次年承认了其所生产气囊中的安全隐患,由此引发了涉及世界多个车企的大规模气囊召回行动。在此之前,由于高田集团供应的安全气囊会爆裂金属碎片的问题,已经导致了多起“气囊伤人”和“气囊杀人”的事故。

高田公司曾是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供应商,在全球汽车安全气囊供应市场中具有垄断地位,其供应的安全气囊占全球的约五分之一,车企客户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通用、福特、宝马等多家汽车制造商。

但在其出现质量问题后,庞大的出货体量同时也带来了庞大的召回数量、更大的召回时间跨度。

据外媒统计,自2013年始,截至2018年末,因搭载高田问题气囊而召回的汽车已达4000万辆之多。而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即使在高田破产后,因为问题气囊而进行的召回也并未停止。

据媒体报道,2019年,国内共有1930191辆汽车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被召回,涉及宝马、丰田、特斯拉、斯巴鲁、法拉利等多家车企。2020年,因高田问题气囊,丰田在国内召回45.40万辆汽车;宝马在国内召回4827辆汽车。同年,福特在美召回290万辆汽车;日产在全球范围内召回34.57万辆汽车;通用在全球召回700万辆汽车。

今年以来,宝马也并非首个因高田气囊问题在国内启动召回计划的车企。今年6月,大众召回逾3万辆进口甲壳虫系列汽车;今年2月,上汽通用召回2980辆凯迪拉克凯雷德汽车。

大规模的召回为车企带来天价支出,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的700万辆汽车,就令其损失高达12亿美元。由于高田公司业已破产,大部分支出都将由车企“自掏腰包”。

高田气囊成为一面镜子,映射出具有垄断地位的零部件供应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事实上,在汽车业,高田只是头部供应商“暴雷”的冰山一角,去年,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电装公司同样因燃油泵缺陷而引发大规模车辆召回,召回汽车数量达479万辆,涉及马自达、三菱、福特、本田等车企。在问题燃油泵运行的过程中,燃油泵叶轮会发生变形,使叶轮工作不正常,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出现较大安全隐患。

而在全新的智能电动车时代,一些新的头部供应商也正在形成,涉及电池,电机、自动驾驶系统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垄断的供应商的崛起虽然能够加速推进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发展,但一旦这些供应商出现问题,同样将对行业形成较大的冲击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