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制造事业总经理陈时五:数字化升级,为行业转型提供了解决路径

2021-08-11 16:27

德国“工业4.0”、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制造业2025”,世界各国纷纷提出新一代制造理念,主要是为了指导制造业的发展,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全球大环境下,拉动传统制造往智能制造方向升级,从而满足未来市场更快速、更个性化的需求响应,并实现更低的制造成本。

当前,随着产业发展需求以及数字新基建的落实,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抢占新一轮数字经济制高点,提升企业竞争力。但是,玩具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还是比较缓慢,部分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还需在探索中前进。

建立信息数字化系统,转变传统运营方式

奥飞娱乐的前身为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1993年,经过数年的发展,奥迪玩具成长为中国玩具行业的领导品牌,而奥飞娱乐现已是国内具有强大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动漫文化集团之一。自2009年公司上市以来,随着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先后引进ERP、HR系统、注塑MES等相关信息数字化系统。同时,奥飞娱乐还在推动智能制造及自动化相融合,以实现降本提质增效这一最终目标。对于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总经理陈时五深表认同,他认为:“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不仅为行业转型提供了解决路径,也体现出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及作用。”

新经济模式下,必须不断创新,不断吸收新知识,重视新技术的重要作用,才能令传统的制造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奥飞娱乐紧抓科技发展趋势,积极进行前沿性战略布局。目前公司先后投入有WMS仓储管理系统、ERP系统、SRM采购系统、注塑MES系列、HR系统等相关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通过相关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减少了大量人员的传统操作,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减少了由于人为操作不当的出错率。小单元化生产模式的推行以及HR系统的配套搭建,在前期就使装配生产效率提高了30%。在“注塑MES”上线之前,奥飞娱乐在注塑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品质数据统计、工资核算等方面都是延续传统方法进行操作,需要投入大量人员。在系统上线后,工厂结合MES、ERP等系统进行自动排产、质量检验、完工入库、设备检测、自动核算工资,这一系列智能化、数据化的流程给公司带来良好的效益。

自上而下逐级推进,结合自身能力多面创新

在当下的玩具市场中,产品大多呈现出多元化、多品种、小订单的特点,同时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给玩具制造企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尤其当下正面临全球疫情的持续,落后的数据化能力暴露了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所以推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与机器人配套生产等项目是企业必走之路。

对于玩具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奥飞娱乐制造事业总经理陈时五表示:“汕头澄海是中国玩具之都,玩具群具备一定的规模,但在这里的中小企业想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时,仍只能靠自身的力量,这导致他们遇到了许多困难和瓶颈。”在推动“数字工厂”建设的过程中,目前大多数企业都遇到了新型技术人才需求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时订单模式的变化也成为目前企业面临的共同难点。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是一项需要自上而下逐级推进的工程,过程复杂,持续时间长。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勇于从生产订单的形式、组织机制、团队文化、智能平台等多方面去创新,才能稳步迈向数字化工厂。

未来,奥飞将不忘初心,坚持“以IP为核心,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的战略,通过“IP+产业”的运营模式,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多元的动漫文化内容、产品以及空间娱乐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