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普特总监汤平辉: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2021-08-11 16:28

随着各大企业对多样创新技术的采用以及对不同资质人才的聘用,新型的数字化工厂正悄然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并推动着制造业的中心迈向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和系统。现代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不仅仅在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上,更体现在一个企业的方方面面。

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消费电子液晶显示模组领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上市公司长信科技的子公司。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高阶笔电、车载、VR、医疗、工控等专业显示领域,是华为、Apple、小米、三星等智能手机制造商以及JDI、夏普、LG、京东方等国内外龙头液晶显示器生产商的零部件提供商。德普特作为国内手机、平板、智能穿戴、笔记本电脑等屏幕模组的龙头企业,一直致力于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升级。

打破部门壁垒,提高企业效率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价值是帮助打造企业长期的核心竞争力,以业务为导向,真正解决用户、客户的实际问题,提升用户、客户的满意度,为企业创造价值。“重构业务流程的核心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会改变原有的做事习惯与方法,以前靠经验拍脑袋,现在靠数据说话。”德普特总监汤平辉说。首先,数字化转型打破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壁垒,增强了跨部门协同合作;其次,数字化要实现系统互联、设备互联,数据的实时呈现可以辅助管理者更加迅速地洞察企业异常,有效率地做出决策。

德普特电子是电子信息制造领域中相对来说数字化转型起步比较早的企业,2019年就开始启动了相关的数字化战略。当时,德普特首先定位了企业现状,找出自身的业务痛点。在分析经营现状与企业目标的差距之后,绘制了三年数字化蓝图,并据此进行针对性投入,分三个阶段实施了一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项目。“我认为我们的企业目前还处在进展期,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本来是一个持续发展过程。随着未来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客户关系的调整,我们会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汤平辉补充道。

数字化转型进展迅速,智能制造技术多维度应用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德普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极具成效。公司先后实施了SAP、MES、CIM、WMS、HR、BPM、BI、EPMS、SRM、PLM、企业能源管理系统、行为态势感知、网络态势感知等信息系统,并将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在了以下场景:

1.系统与系统互联,设备与系统互联,通过数据分析平台,挖掘数据价值,让数据驱动管理;

2.生产/设备数据可视化实时呈现,管理者及时洞察企业异常,快速决策;

3.培养了15位业务精进的数据分析师,学习数据分析工具,数据思维,成为企业内驱动力种子;

4.能源系统实现电务精细化管理,通过对电能质量监测,依据实测数据,挖掘节能空间,节能增效;

5.行为态势感知,对用户行为特征进行深度建模分析,帮助组织洞悉行为风险,简化运维管理;

6.网络态势感知,实时呈现完整的全网攻击态势,快速定位攻击源,保障网络安全;

提升企业自身能力,注重新型技术人才培养

对于德普特来说,数字化转型是有始无终的业务实践,将贯穿在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超级马拉松。所以说,在推动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难点需要克服。

首先,一个企业要有明确的战略定位。从顶层开始规划设计,企业的一把手必须自己躬身入局来推动。因为智能制造不是一蹴而就,是持续不断推进的过程。

其次,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组织与能力要求较高。智能制造不是一个IT项目,推行者要懂业务懂管理,进而组织从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驱动,才能顺利推行。

最后,人才是数字化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智能化技术不断更新迭代,我们需要改变原有的作业方法或习惯,更需要思维的转变,不断吸引和培养新型技术人才。不仅如此,企业原有文化制度要配套变革,要打破部门壁垒,跨部门间协同合作。

在将来,数字化转型达到成熟期后,德普特仍然会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为下一轮次的转型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