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李药业信息技术部执行总监李伟:数字化契合企业自身文化,指引未来发展方向

2021-08-11 16:29

现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的新趋势,制造企业想要不断获得持续的创新和盈利,就需要更好地利用现有的技术与数据,建立更高效的制造流程。生物制药行业的变化日新月异,这也给企业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而数字化转型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从批量生产向连续生产的转变,还更有助于确保供应链的可靠性与高效性。

甘李药业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作为中国第一家掌握产业化生产重组胰岛素类似物技术的公司,其在生产研发的生物合成人胰岛素及其类似物方面处于中国糖尿病市场的领先地位。甘李药业非常重视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希望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提升企业生产与管理效率,并于近年应用且完善了多项信息系统。

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正加速数字化进程

数字化转型,是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支撑智能制造和管理,助力于公司流程优化、管理变革、业务创新、模式创新,最终实现公司总体的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变革、组织、环境等外部必要条件,配合创新机制和整合机制的内在机制,全面推动企业的变化和革新。对于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甘李药业信息技术部执行总监李伟表示:“数字化转型在我们的行业中起步相对较晚,最近几年国内的一些生物制药公司才逐步开始。在技术发展与医疗需求升级、政策支持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医疗行业正加速数字化建设,生物制药企业也快速响应了这一趋势。但总体而言,国内的制药公司还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早期阶段。 ”

为了加速数字化转型,甘李药业在公司内部管理及全产业链端,包括学术推广、财务流程、商业渠道管理、患者支持系统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并积极联手互联网医疗企业,持续探索以数字化的方式赋能企业价值。同时,甘李药业现已对原有的管理与经营方式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并在总部及子公司持续深化数字化工厂建设。通过引进企业OA、E-HR、E-QMS、WMS、LIMS、易快报等信息管理系统,一方面实现了企业数据的规范化、全局化和共享化,进一步完成企业信息集成,为企业科技创新与项目管理提供了准确、及时和完整的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管理系统对企业所拥有的人、财、物、信息、时间和空间等资源进行综合平衡和优化管理,围绕市场导向开展业务活动,为企业引进新技术与开发新产品的工作做出方向性引导;对促进创新项目产业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字化工厂建设有难度,需要企业多方面支持

工厂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厂数字化的建设过程中,甘李药业信息技术部执行总监李伟认为企业还在以下方面存在困难。

第一,数字化工厂建设规划难度大。数字化工厂涵盖了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需要企业从建设前期就做出许多准备,制定合理的计划,逐步构建多方位、多层次的数字化系统,以防在规划缺失的情况下系统间无法关联,变成一个个信息的孤岛。

第二,数字化工厂需要取得公司领导层的支持。数字化、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只有在公司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才能够借助人才引进、对外合作等措施得以快速推进。反之如果缺少统一指引,各部门独立建设,推进速度则会大打折扣。

第三,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是整个企业生产与管理的变革,需要公司从上到下转意识、转文化、转能力。正因如此,对于企业完成意识、文化与能力的转变速度与程度有很高要求,迅速而彻底的转化才能帮助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更加顺利。

甘李药业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公司可持续性发展;同时数字化理念也很好地契合了甘李自身追求科学、极致的企业文化。今后,甘李药业将继续加大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相信转型成果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