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制药江苏南通工厂厂长郑永达:数字驱动,打造“未来工厂”

2021-08-11 16:33

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成为驱动医疗服务创新的新引擎,为建立健全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供有力的支撑,不断助力医药行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特别是在“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背景下,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和规范管理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激发了医疗健康行业对数字技术和服务创新的关注和投入,科技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当下,各大跨国药企的数字化转型也在不断加快,希望通过云服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科技等技术赋能智慧医疗创新服务。拥有三百五十多年悠久历史的默克集团,在进入中国已有80多年,中国也成为了默克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目前,中国数字化进程速度惊人,加快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是默克的全球性战略,并贯穿于默克的所有业务领域。

加快数字化转型,规划生产“最佳路径”

默克制药的数字化转型正在不断加快,通过借助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手段,为生产过程实时地规划出“最佳路径”,让生产原料能够在“最佳路径”的引导下,更快速、更合规并且更经济地成为产品,最终传递到患者手中。

默克制药江苏南通工厂厂长郑永达介绍到,“以默克南通制药基地为例,从2014年开始建厂时,我们就以数字化工厂4.0为目标,着力打造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先进制药工厂。”数字化转型伴随着工厂的建设一起,落实到工厂的每一个角落,大型的核心系统都已顺利上线,并做到数据互联互通。目前默克南通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处于一个稳步向前的阶段,更多的设备数据将被互联互通,更智能的解决方案也在逐步实施过程中。

数字化转型极大地促进了南通工厂的技术升级,不仅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让公司的市场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从而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且由于数据的电子化、可追溯,有效提升了数据的完整性,让公司在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中,大大降低了合规风险。

优化数字生态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目前,南通工厂作为默克全球第二大制药生产基地,已经成功实施了核心的大型数字化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SAP),生产执行系统(MES)以及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并做到个系统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这些大型核心系统同时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同时还实施了基于仓储供应链的仓储控制系统(WCS),先进的自动化物流设备VNA,VGA,自动仓储管理系统(ASRS)。在这些丰富的信息化应用工具的帮助下,不论是加速决策,还是促进合作,亦或是改善计划能力方面,南通工厂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默克南通制药厂的数字生态系统的优化升级不仅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也大大提升了药品生产水平,在实现企业精细运营的同时,帮助患者更便捷有效地获取高质量的药物。

通过对本土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投资,默克希望紧跟中国生物制药市场的快速发展。接下来,默克将继续在数字化医疗、精准医疗、药品可及性和慢病管理方式等领域继续携手本地合作伙伴开展卓有成效的探索,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惠及更多中国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