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居董秘孙潇阳: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要从自身寻求突破

2021-08-11 16:33

近年来,随着工业4.0、数字化工厂概念的提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如今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各个发达国家纷纷将信息化条件下的“智能”制造业作为实现“再工业化”的突破口,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客观趋势。

而家居行业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从龙头企业的成长路径来看,家居行业正在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重塑产业新格局,数字化转型和工业4.0都是必然选择。

数字化是行业趋势,但仍有多重阻碍

数字化转型是家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曲美家居作为业内知名的高端家具生产制造零售商已阶段性实现了智能制造,在家居行业领域掀起了数字化、定制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新高度,涵盖了营销(用户画像、数字化广告投放)、门店(家居模型数字化、情境体验数字化、设计过程数字化、订单支付数字化)、业务(业务流数字化)、工厂(数字化智能柔性制造)四个体系。

曲美家居董秘孙潇阳指出,“家居企业若想提升竞争力,必须率先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不只涉及服务终端,也对企业的生产运营体系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5G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家居行业也必将迎来智能化、数字化的全面升级。但需要注意到,家居行业整体上仍存在生产小而全、规模小而散、智能化水平低、家具生产商品牌意识不强、企业管理粗放等现象,企业的数字化之路依然存在许多阻碍,能够拥有真正打通线上线下的数字化智能生产服务系统的企业还非常少。”

智能制造与线上线下协同,助企业渡过瓶颈

对于曲美来说,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降本提效的重要路径。从长远来看,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紧跟市场智能单品渗透速度,就必须专注科技投入,加速生产线调整,升级产品结构,通过降低人工成本来改善制造业盈利能力。而人工成本的快速提高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迫使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无人化”的智能制造转型。智能化升级将带来先进的柔性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将最直接、最有效地解决劳动力短缺、生产效率不高、板材利用率低、产品研制周期长等问题,促进产品质量、供应链效率提升,降低人工成本,摆脱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生产方式。

数字化转型还有助于保障对客户的服务质量。面对疫情,曲美快速发挥线上线下协同效应,充分利用了直播、线上营销等数字化手段,推进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销售常态化。仅在疫情形式还非常严峻的2020年3月,曲美的全国经销商就共同完成了超过1600场直播,累计观看超1000万人次,充分利用了线上流量为全国1000+线下门店注入新的血液。曲美家居同时具备成品家具订单式生产能力和定制家具柔性生产能力,还有前后端一体化的智能生产链条,智能化、自动化的制造体系和充足的人员配置,能充分保证对顾客五星级的交付效率。疫情期间,丝毫没有影响曲美工厂的生产制造效率和产量。此次疫情将传统制造行业的问题充分暴露,员工、供应链、物流、设备等问题都可能成为阻碍企业开工的瓶颈,但同时也看到数字化能力强的曲美家居在面对疫情展现出的极强韧性,在恢复生产、政策响应、危机处理能力上远胜于仍处在“数字化边缘”的企业。

增强企业自身能力,加快全能人才培养

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的蓬勃发展为家居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思考方向,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即使有数字化工具的辅助支持,企业还需先从自身找寻突破口。

首先,企业需要增强自身的内生能力。企业需要了解自身的经营管理痛点,树立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加快创新生产方式,培育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夯实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为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条件。

其次,需要注重培养数字化人才。长期以来,家居企业注重培养专业生产和营销人才,忽略了对数字化转型中融合型人才的栽培。对此孙潇阳认为,家居企业现阶段应注重培养既了解家居行业业务、技术又能够掌握和应用数字技术的“全才”,同时企业也需培养自身员工的数字化意识,提高员工运用数字技术来完成组织创新、业务转型的能力。

未来,曲美家居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运营的方法,提高企业数字化水平,更好地为客户与消费者服务,在行业中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