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控股数字化创新副总监余顺伟:精益求精,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积极贡献自身方案

2021-08-11 16:34

步入数字经济新时代,“互联网+产业”为企业带来强劲的发展动能,并不断推进产业变革,制造型企业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利用数字化升级走出一条独特的“增长路径”成为了各大企业的新重点。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新经济时代即数字经济时代政府及产业界关注的重大课题,数字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化转型则是各类社会经济实体进入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

天能控股是一家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城市智能微电网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建设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企业。截至目前,已在浙、苏、皖、豫、黔、赣、鲁七省建成十六大生产基地,下属子公司100多家,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在加速国际化布局的同时,天能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推动智能制造升级,先后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工厂、天畅智库产业园、数字工厂TOS等多个数字化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瞩目成就。

以流程和数据为驱动,覆盖全业务领域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制造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更是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对于新能源制造行业来说,天能控股数字化创新副总监余顺伟认为:“需要制定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以流程和数据为驱动,全面覆盖企业产、供、销、研、财等核心业务领域,形成以流程为驱动的数字化系统建设与集成的迭代演进模式。奠定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基石,实现企业内部全要素、全过程的互联互通,建立基于企业全景数据为依据的在线经营决策管理模式。”不仅如此,企业还可以基于网络化协同,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资源、供应链、用户服务等方面的共享共通,以数据共享服务为核心,建设企业生态。

在数字化转型中,天能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企业内部精益化管理,提升人效,全面支撑在线智慧决策;创新未来制造新模式,提升生产力,提高产品价值和影响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创新商业模式,以数据为核心,驱动服务化转型。与此同时,天能还运用数字技术提升产业网络化协同能力,助力企业生态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此余顺伟表示:“通过数字化转型,我们在精益管理、精准决策、风险防控、先进制造、精准服务、上下游协同、商业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普遍的提升。”

各大信息系统投入建设,驱动商业模式创新

天能控股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立足新常态,融入新经济,持续示范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方案。目前已经投入了ERP、数据中心、财务平台、人力平台、客户及营销平台、采购平台、产品竞争力研发平台、工作流程门户平台、智能制造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信息系统的建设。企业总体上已经实现全面数字化运营管控,并持续不断助推管理精益化迭代升级,同时在各个核心业务领域通过信息系统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能力的同时开始驱动商业模式创新。

但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天能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例如数字工厂最终的预期成效和实施路径不清晰;数字工厂建设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工厂基础设施薄弱与现场管理水平不足,难以承接落地;制造型企业IT/OT专业人才存储不足,推进阻力大等等。但天能深知,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艰苦但必经的阶段,一旦能用数字化重塑当下,便有底气智领未来。

未来五年,天能将以智能化、平台化、全球化为企业主要的工作目标。通过企业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打破传统数据孤岛,打通企业内部数据和产业链数据端口,让数据自由流通,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早日完成数字化转型,助力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