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正在深度重构汽车产业

2021-08-11 16:35

当前正值中国汽车产业从高速增加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大车企都在苦练内功,推动智能制造进行数字化转型,增强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实现工业互联网产业与汽车产业的加速融合已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发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是促进传统制造业向数据驱动转变,实现智慧制造的重要力量。

作为诞生于中国的硬科技创新代表,威马汽车已率先抢占人工智能在生产制造、产品应用的科技高地,成为国内首家自建整车工厂和电池包工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是中国智造新生力量的新名片。威马汽车着眼于自身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于2020年9月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加速5G及L4等智能科技在纯电动车上实现最先落地,打造面向5G时代的智能出行终端。

数字化转型为行业带来新活力

目前,数字化正在深度重构汽车产业,包括传统车企及一些行业新势力在内,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寻求数字化的赋能,以期在转型过程中占得先机。基于整个汽车产业几年来的不断摸索,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以及触达路径、工具等已经基本成型,数字化转型在汽车产业内得到了很好的落地。

“数字化对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与战略价值不言而喻,”某造车新势力公关经理说,“目前,数字化的提升能力主要体现在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新零售等方方面面的能力与效率,而伴随数字化工具的不断演进,汽车产业链的其他环节也会焕发新的活力。”对智能电动车来说,数据的效用体现在四个方面,那就是监控、控制、优化、自动化。对于监控方面来说,智能电动车拥有车联网技术,可以通过数据的交互传递了解产品状况,如是否出现质量的情况需要预警。一旦产品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或者是出现风险的时候,威马可以通过远程的车联网的技术来操控,将OTA进行升级,或者向用户提醒车辆状况,可采取措施等等。而其中的自动化,不仅仅是产品的自动驾驶,还包括产品的自动升级,根据目前产品的缺陷,通过软件的方式快速升级。还可通过自动诊断告诉车主哪些地方该做维修,哪些地方需要到店维修,哪些地方可以远程更换。

两大信息平台,着眼智能制造与终端用户

现如今,C2M以及D2C两大平台已经在威马汽车得到运用。其中C2M主要应用在智能制造领域,威马是全球首家实现C2M定制模式的新能源企业,同时也是将C2M平台率先应用于智能制造的乘用车企业。基于C2M平台,威马汽车能够实现对海量用户数据及零部件库存数据的科学算法分析,无缝集成用户需求的预测和制造端的供应链状态,实现秒级排产及OTD(order to delivery)状态实时监控、预警及反馈。这一平台的诞生颠覆了传统汽车制造根据制造者对用户的理解生产产品、配置车款,再通过有限渠道进行售卖的货、场、人的顺序,将人放于整条生产链的最前端。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威马汽车凭借C2M平台的智能算法,更摘下拥有"世界工业智能之冠"的湛卢奖。

另外一个则是主要应用在新零售领域的D2C平台,通过D2C平台,威马能够实现对于终端用户群的直接运营,提升威马在制造端与需求端的适配性,打通智能制造与终端用户之间的堵点和痛点。通过两者的运用,威马整体数字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并在实操过程中提供很大的助力作用。

数字化转型并非数字化技术或工具的简单应用,而是构建一个全面的数字化体系,从点到线,再到面,全效赋能企业的未来发展。未来,威马将以全新的WMConnect 智慧数字座舱和高级别自动驾驶所构建的i万物互联的出行大生态,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