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子宗: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

2021-08-11 16:37

近年来,受油价不断下跌影响,国际石油巨头集体业绩下滑,油气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国家大力推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风能、氢能、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在能源转型加速的大环境下,石油石化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石化企业必须主动出击、加大投入、加快布局,才能抢得数字化发展先机。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各大石油公司均将数字化作为技术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纷纷加大数字化技术投入,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业务转型。其中,中国石化也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做了大量工作,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分析现状,理清发展思路,开展了顶层设计,编制了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目前企业已具备较好的数字化转型基础。

转型提升四大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中国石化打造集团一体化管控能力、板块创新创效能力、专业化统筹管理能力和新经济价值创造能力,推动中国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中,集团一体化管控能力聚焦战略管控,将纵向贯通战略规划、计划、预算和生产活动,横向打通价值链各环节,实现敏捷高效运营、跨板块跨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缩短经营决策到落地执行周期,激活企业的经营潜力,提升抗风险能力。

板块创新创效能力聚焦于提质增效,将数字技术与板块业务深度融合,打造智能油气田、智能工厂、智能加油服务站、智能化研究院,实现全产业链的智能制造。提升生产全过程、作业现场全场景集成互联和精准管控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效能力,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实现高效生产、安全生产、绿色制造,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专业化统筹管理能力聚焦于数字赋能,将夯实发展基础,创建数字与实体融合的全新业务模式。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专业化业务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专业化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扁平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协调运作组织,创新专业化服务模式,打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实现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新经济价值创造能力聚焦于价值创造,将创新商业模式,重塑服务业态。以客户为中心,建立敏捷组织,优化供应链、制造链、产业链,拓展贸易链、资金链和服务链,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不断创造客户价值,开辟新的价值增长空间。

多平台全面推进,运营能力显著提升

中国石化聚焦“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新业态” 两大主线,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世界一流、行业领先的卓越运营新能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塑造竞争新优势。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石化企业内部建成了四大信息平台。

一是集成共享的经营管理平台,增强了集团管控能力,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了流程再造和资源共享,基本实现对全集团“人、财、物、供、产、销”的规范化管理、集团化管控、一体化统筹,促进了管理创新、效率提升。

二是建成了协同智能的生产营运平台,提升了整体资源优化能力,促进了提质增效升级。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生产营运平台建设,提升了资源优化、生产协同、安全环保水平,促进了提质增效、产业升级。

三是建成了互联高效的客户服务平台,促进了营销服务模式创新,支撑了商业新业态发展。以统一电商和客户管理为核心的客户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了精准营销和客户资源共享,为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为载体的服务新模式、商业新业态提供有效支撑。

四是建成了敏捷安全的技术支撑平台,夯实了信息化发展基础,保障了信息系统稳定、高效运行。基于云架构构建集中、协同的技术支撑平台,整合信息资源,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了信息系统稳定运行。

不仅如此,中石化还加强了网络安全管理,构建了网络安全体系,筑牢了网络安全防线。加强了信息化标准体系管理,编制了应用、数据、技术、信息安全标准,实现了标准的统一管理。完善信息化管控机制,加强了信息化统筹管理,推动了“两化”深度融合。

能源化工行业的转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相信之后中石化仍将不懈努力,实现数字化与自身更加深入的融合,带领行业在新业态下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