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彩电:用技术引领创新,赋能企业数字转型

2021-09-09 16:18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的广泛应用, “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尤其在家电制造行业,大数据和万物互联打通智能家电的连接壁垒,将会全面提升智能家电体验,让消费者更能享受到因科技提升而带来的愉悦生活。在这过程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具体到彩电制造领域,创维彩电是创维集团旗下的电子产业,生产经营彩色电视机、监视器、显示器、通讯器件等多种电子硬件设备,同时创维电视坚持以大屏为中心,为消费者创新性的提供一整套智慧生活整体解决方案,并通过5G+8K的技术赋能,为家庭及商用场景带来体验。随着科技进步和市场环境变化,创维集团适时提出五年转型升级总体战略(2017-2021),全面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打造多媒体、智能电器、智能系统技术、现代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努力把创维建设成为重点产品技术先进、公司治理规范、运营高效、监督严格、激励到位、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信息技术领军企业。

行业积极推进,挖掘数据价值

根据创维的介绍,目前,彩电制造行业的各厂商正在积极推动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系统建设,整体来看,而行业中的数字化转型大致分为数据采集、可视化生产、透明化生产、智能预测、自适应这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特点。

1

数据采集阶段要构建合理有效的数据分析体系,支撑企业管理和业务运营,建立严密的数据标准。可视化生产属于逐步进入到了数据服务的阶段,要采取富有针对性的数据服务形式直击数据应用需求。接下来的透明化生产阶段要加大数据治理体系的建设,推进数据质量提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数据效能。智能预测阶段,通过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高效实现数据集成,存储服务和应用。最后一个阶段是自适应阶段,需要通过合理的方法持续培育数据使用习惯,自动推进闭环改善发挥数据价值。

数据标准化和协同性得到优化,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在数字时代,每家企业都在试图利用技术创新来促进业务的增长,实现数字化变革。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在于价值创新,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进行流程梳理再造,赋能业务转型。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实现研、产、供、销各环节的透明化,支撑高效决策。创维认为,在其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的能力得到了多方面的提升:

首先是数据标准化。数据挖掘能力、数据的价值越发重要,数字化转型帮助创维建立起了全套的数据标准、系统标准、企业规范和行业规范。

其次,改变优化了工作方式,各部门各环节的协同性加强。通过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上下游相关者以及企业相关人员能够采用符合时代趋势的工作方式进行工作。

再者,企业的运营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效率的提升直接改善现金周期,提高周转效率,加快市场反应速度,缩短产品开发、生产、交付周期,提高盈利能力。

最后,业务方法明显改善。通过数字化转型使业务过程去中间化,扁平化,为未来如何更前瞻性的开发产品,柔性化的制造产品提供可能。

数字化技术迭代迅速,信息系统需不断完善更新

目前,创维彩电已经在生产运营过程中融入了SAP系统,PLM系统,SRM系统,SDO系统,WMS系统,MES系统,OA系统,营销中台,关衡系统等数字化技术,涵盖了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营销,财务,行政人事办公等各个模块,并初步实现了各系统的线上协同。其中,有些系统已经切实的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方式,比如OA办公协同、审批等全部无纸化办公,提高效率。针对数字化技术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创维也在不断对自身的系统进行优化。有些旧系统被逐步取代,有些新系统还在建设以及不断地完善更新中。这一系列的系统建设大幅度提升了创维的企业制造力。

2

数字化建设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效,但创维彩电对数字化转型有统一的认识和不畏艰难的决心。未来,创维仍会以业务为主导,加上IT团队的攻坚克难,在现阶段的成果上继续奋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