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3净利润十年来首次同比下降,未成年人游戏时长骤降

任晓宁2021-11-10 1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10日晚间,腾讯发布2021年三季度财报,净利润(Non-IFRS)317.5亿元,同比下降2%。这是腾讯十年以来首次净利润同比下降。今年一季度及去年,腾讯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即使二季度,腾讯净利润也同比增加13%。

腾讯净利润下跌受多项业务综合影响。除ToB业务收入增长30%,海外游戏业务增长20%外,其余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均为个位数。三季度总营收1424亿元,同比增长13%。

其中,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为336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7%,为303亿元。网络广告业务同比增长5%,为225亿元。

腾讯目前排名第一的收入仍是游戏。本季度,腾讯首次把游戏分为本土游戏和海外游戏。本土游戏在游戏政策更加严格的环境下,收入明显增长放缓。

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游戏防沉迷通知,要求未成年人每周只许玩3小时。根据腾讯财报,截至9月,腾讯游戏中的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显著下降。至2021年9月,未成年人在本土市场游戏时长的占比为0.7%,较2020年9月的6.4%显著下降。未成年人本土游戏流水的占比为1.1%,较2020年9月的4.8%显著下降。

腾讯游戏收入增长变慢,也与《英雄联盟》手游上线延迟有关。11月7日,《英雄联盟》S11赛季EDG夺冠,在国内引起狂欢,英雄联盟手游也登上热搜,不过,这场狂欢没有覆盖到腾讯的Q3。这款游戏原计划9月上线,最终却推迟到10月中旬。

腾讯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0%,以固定汇率计算则增长28%,主要是由于海外游戏《Valorant》及《部落冲突》等表现强劲。

三季度腾讯广告收入增长也仅为个位数,受到教育、保险和游戏等行业的广告需求疲弱的影响。

三季度,腾讯增长亮眼的业务是ToB业务。该项收入增长30%至433亿元,主要受支付金额增长带来的支付服务收入增加所推动。支付业务方面,日活跃用户数及支付频率维持健康增长,但是由于部分地区出现新一轮疫情而实行疫情管控措施,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金额增速同比放缓。

腾讯公司员工数量在三季度也首次突破10万人。截止9月30日,腾讯共有107348名员工,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万人,三季度总酬金成本为259.63亿元。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2.626亿,同比增长4.1%;QQ的移动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5.737亿,同比下降7.1%。

8月18日,腾讯拿出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继今年4月份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再度加码。腾讯在财报中称,集团积极拥抱新的监管环境,并相信新环境能有助行业迈向更持续发展的轨道。此外,积极投资于重点战略领域及前沿科技,并作出新的承诺投入共同富裕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