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艺科技:户外休闲家居外贸龙头自有品牌或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2021-12-22 11:50

日前,随着浙江雅艺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1113.SZ 雅艺科技)完成招股,这家户外休闲家居外贸龙头企业今日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作为一家目前主要聚焦美国市场的企业,雅艺科技的火盆、气炉等产品主要通过沃尔玛、家得宝等当地合作商销售,相关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据重要地位,2021年上半年公司一款爆款产品销售量就达到16.5万套。2021年前三季度,受国际市场的旺盛需求等因素驱动,雅艺科技总营收同比增长70.52%达3.44亿元。

上市后的雅艺科技,在夯实提升现有经营成果的同时,还计划拓展自有品牌产品、开放电商平台渠道和自有线上线下渠道直达消费者终端,并强化产品和品牌的竞争力,这些举措或将助推雅艺科技开启发展成长的第二增长曲线。

产品热销海外市场 2021年业绩强劲增长

雅艺科技主营户外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产品,经过多年深耕,公司已逐渐形成了在火盆、气炉系列产品方面成熟的研发体系、制造体系、营销体系。

目前雅艺科技产品主销美国、加拿大等海外市场,经过多年的积累,雅艺科技凭借创新的设计研发、优良的产品品质和可靠的售后服务,与沃尔玛(Wal-Mart)、家得宝(HomeDepot)等国际知名大型零售商建立了良好的长期业务合作关系。雅艺科技与客户的主要合作模式为ODM模式,即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或客户委托进行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后以客户的品牌对外销售。公司始终重视自主研发,每年研发、设计的款式在200款以上。

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产品的最终用户为终端消费者,产品的功能性和设计感是此类产品获得青睐的重要因素。雅艺科技拥有成熟、高效的研发团队,通过多年来深耕户外火盆、气炉市场及对消费者的深度了解,研发团队能够精准把握市场动态和流行趋势,设计出引领户外火盆、气炉行业时尚趋势的产品,并能够独立完成从产品构思、外观设计至打样成型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充分满足客户对产品设计及生产的需求,进而获得下游客户持续、稳定的采购订单,扩大业务规模。

近年来,雅艺科技设计图库已完成设计的款式超过5000款且每年新增设计款式超过1000款,2020年度打样新品372款,产品风格包括美式、欧式古典、北欧、现代等,多种设计风格和产品类型足以满足市场各类审美需求。其中,如公司爆款产品“王者气炉桌”,2020年全年销售超过17万套,2021年上半年销售就超过16.5万套,销售收入过亿元。

在技术和工艺方面,雅艺科技及其子公司已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零部件复合冲压成型技术、金属零部件连续自动加工技术、自动化定制切压技术、金属材料自动焊接技术、自动喷塑技术等核心技术,并拥有1项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公司还作为标准起草单位参与国家级行业标准《户外燃气燃烧器具》(GB/T38522-2020)的制定。

得益于优质的产品和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雅艺科技2018-2020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38亿元、1.51亿元、3.21亿元,三年复合增速达到5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674万元、3592万元、8454万元。2021年上半年,美国居民对于户外休闲家具需求进一步增长,公司实现营收2.3亿元,净利润5038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7.15%,显示了公司强劲的盈利能力。

多重因素激发市场需求 “自有品牌+新渠道”可期

户外休闲家具市场成长、发展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欧美市场目前仍是户外休闲家具的主要市场。近年来,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市场向个性化、时尚化发展,这一需求加快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了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的更新速度,促进了行业需求的增长。

根据Statista数据,预计2015-2025年全球户外休闲家具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由2015年的130亿美元上涨到2025年的254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6.93%。具体到火盆、气炉产品,根据MaiaResearchAnalysis数据,2019年全球火盆、气炉规模为11.27亿美元。

美国户外休闲家具市场规模约为全球的一半,美国市场对户外休闲家具的需求程度也高于其他国家。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波及全球,其中美国是新冠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受疫情影响,美国政府倡导当地居民更多地进行居家生活,同时更多餐厅设置了户外用餐区域以满足防疫要求,进而极大增加了对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产品的需求,并进一步培养了消费者对相关产品的消费习惯,长期来看也将扩大对此类产品的消费需求。

在中国市场,户外休闲家具行业起点低、起步晚,消费市场规模受经济水平发展低、消费观念等因素限制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随着国内居民的休闲时间增加,国内市场对户外休闲用品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

面对户外休闲家具行业的市场发展态势,雅艺科技一方面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在设计、生产等领域进一步突破,加强与境外大型连锁商超和跨境贸易商等长期伙伴的合作。与此同时,雅艺科技在中长期规划中将打造自有品牌和渠道,这一举措将拓宽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提升产品的品牌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雅艺科技在招股书中指出,火盆、气炉等产品的传统销售市场是大型连锁超市和品牌店,大型连锁超市和品牌店基本只售卖其自有品牌。受新冠疫情、购物习惯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海外消费者减少了外出购物,进一步提高了网络销售渠道的销售占比。因此,公司计划开拓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将依托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版以及一些大型零售商对外开放的电商平台(如沃尔玛自营电商平台),通过网络电商打造自有品牌、助力自有品牌的推广与销售,开拓零售终端客户的市场。

“公司将在产能充足、品牌产品设计新颖、销售渠道明确等各方面条件都完善的情况下开拓自有品牌,确保自有品牌的开拓能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扩大公司品牌的影响力。”雅艺科技表示

募投项目:提升产能 巩固研发优势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使得雅艺科技获得了新的发展助力,在募投项目方面,公司将开展“年产120万套火盆系列、气炉系列生产线及厂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项目。

具体而言,火盆、气炉产线建设将大幅提升公司产能,雅艺科技目前产能紧张,2021年1-6月产能利用率已超过100%,现有厂房已无法满足公司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新建产线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公司现有场地不足、产能瓶颈等问题;另一方面符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在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雅艺科技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领域与下游客户形成长期互动,重视户外家具产品市场需求,谋求与客户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产业链良性可持续发展。公司已经构建了沃尔玛(Wal-Mart)、家得宝(HomeDepot)等大型零售商为主的稳定客户体系,客户对公司的满意度较高,有较大的粘性。这些客户的订单需求将为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提供重要保障。

在研发中心项目方面,该项目建设后将专注于火盆、气炉等户外家具的设计,大幅提升雅艺科技研发实力,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升级,提升用户体验;结合现在市场需求开发功能多元化、使用便捷化的产品;购置先进设备,吸引人才,使公司成为突出的拥有可持续研发能力的综合型户外家具设计制造企业。

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坚持产品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类,拓展新的产品生产线。持续完善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进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着眼下一步发展,雅艺科技将通过重组生产线、更新工艺制造流程,实现产品生产过程从人工主控向信息智能化、自动化方向的发展。新建和改造后的生产线将通过各工序激光扫码、大数据采集、大数据上网技术,实现生产现场运行参数集中管理、生产指令统一发布、产品质量可追溯。新生产线将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减少操作人员,节能节材。

雅艺科技以打造户外休闲家具用品行业领军企业为目标,公司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自营与经销相结合的模式,以相对较低的成本,着力打造国外优质销售渠道,加深对零售客户市场的渗透。公司还将在美国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借助现有客户的全球网络资源,同时积极拓展欧洲、澳洲等非美国市场客户,实现对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新市场进军。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