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奥迪2021:数智化让未来新豪华时代触手可得

2022-01-19 17:22

1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有一个经典的观点,“首先应着眼于效能,去做正确的事,然后再设法提高效率,正确地做事”。

这句话对于汽车业而言,尤为受用。尽管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大趋势已成为共识,但并不意味着身处其中的企业就能轻易兼顾“效能”和“效率”。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细数战略制定和执行水平卓越的车企,一汽-大众奥迪无疑算一个。这体现在,种种挑战之下,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仍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年度答卷,在用户、产品、品牌、服务等6大层面均实现了新突破,做到了“燃油+电动”双线领跑。

高质量发展是结果,那么原因呢?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成绩,离不开其“聚势启新”经营战略的成功贯彻,如果拆解该战略,可以看到,一个反复出现的关键词是“数字化”。数字化在产品、服务、体验等多个维度,巩固了一汽-大众奥迪作为豪华车市场引领者的地位。

当下,汽车业正在经历深远的变革,燃油车与电动车并存,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竞争焦点。未来,出行方式将向可持续、智能互联的方向发展。作为汽车行业的前沿力量,豪华车无疑是数字化的理想载体。

回顾过去30余年,从下线首台奥迪100轿车到开创一系列豪华细分市场,一汽-大众奥迪迈出的每一步,都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先河。在数字化变革期,一汽-大众奥迪将怎样重新定义豪华也引发广泛关注。

销量、品牌、服务全维度的高质量

什么是车企的高质量发展?关于这一问题,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有的说法更多聚焦在产品销量和企业利润等看得见的层面,有的说法则倾向于品牌形象和服务口碑等无形的层面。

2

2021年是一个让汽车业倍感煎熬的年份,疫情在全球范围反复、芯片供应短缺、动力电池价格暴涨。而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在产品、品牌、服务等各个层面的表现都极具含金量,堪称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样本。

继2020年之后,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再度斩获超过70万辆的全年销量成绩,这背后离不开强大产品矩阵的支撑,具体来看,全年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53%、四款车型斩获细分市场销量之冠。而2021年稳健销量表现,也带动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辆大关,成为达成这一目标的领先豪华车品牌。

与销量一样,一汽-大众奥迪的品牌力在市场中也继续保持强势。在2021年品牌形象调研中,奥迪品牌整体感知得分达到近5年的头等水平,品牌熟悉度得分也继续位列豪华车市场佼佼者。

与其他品牌阵营相比,豪华车品牌针对服务环节的竞争一直是白热化的态势,这关于豪华定位的含金量,而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实现了连续9年获得J.D.Power豪华车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之冠,继续成为行业标杆。

对企业发展含金量的评判,不能脱离其所在的市场。就一汽-大众奥迪来说,其所处的国内豪华车市场正处于转型期,想在转型期赢得消费者青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新的消费潮流。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随着销量进一步走高,新能源车在豪华车中的渗透率也明显提升,2021年12月已达32.7%,也就是每卖出三台豪华车,就有一台是新能源车。

一汽-大众奥迪无疑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一点,其2021年在贯彻“聚势启新”经营策略的过程中,将新能源作为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势能,加快完善了电动化产品、平台、生态的布局。

2021年4月,一汽-大众奥迪“S.T.E.P步进未来”全面电动化战略正式升级至2.0阶段,给电动车消费者带来了奥迪e-tron和e-tron Sportback两款新车。在2021广州车展上,Q4 e-tron的正式亮相标志着一汽-大众奥迪完成了奥迪4大电动车平台(MLB evo、MEB、J1、PPE)产品的全面布局。

告别“油改电”的初级阶段,在新的电动化阶段,车企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技术战、平台战。依托4大电动车平台,让一汽-大众奥迪拥有了抢占未来电动车市场不同价格区间、不同产品类别的能力,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各种需求。

豪华电动车赛道上的竞争,不仅需要提供给消费者豪华高端的驾驶体验,也需要提供给消费者相较燃油车时代更加完善和贴心的服务。

不同于燃油车,如何为电动汽车提供售后服务更加考验车企的能力。电动出行生态体系打造是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的重要服务布局,具体成果包括全年为用户定制多达27项电动化专属权益、实现家庭充电安装率领先行业50%。

不仅是电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潮流也影响到了汽车市场。面对消费需求的变化,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新车阵容极为庞大,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说“总有一款适合你”。

其中包括,面向入门级市场的全新奥迪A3家族、Q2L中期改款,面向主力SUV市场的Q5L中期改款,面向高端性能车爱好者的RS 6、RS 7、RS Q8、R8,以及面向有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的奥迪A4 Avant、A4 allroad、A6 Avant、A6 allroad特别版等车型。

以用户为中心”的行动逻辑

业界共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燃油车和电动车将处于共存的状态。而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必须拥抱数字化技术,毕竟“软件定义汽车”已不再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而被视为一种客观事实。

车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正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行为的新关键指标。而“数字化”也是一汽-大众奥迪高质量发展背后的一个关键词。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构建了由产品到服务的全新数字生态。

虽然奥迪品牌来自德国,但一汽-大众奥迪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豪华品牌,一直极为重视本土化。在奥迪车型的OTA升级上,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携手腾讯等生态伙伴,为用户提供微信车载版及7款其它腾讯服务应用。

除了借助OTA升级,为了推动产品的数字化层面,一汽-大众奥迪还打造了豪华车市场领先的用户个性化定制平台,并覆盖全部国产车型,能够契合新时代个性化、多元化的汽车消费潮流。

与产品相比,服务层面的数字化升级同样能极大提升用户体验。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打造出奥迪云听系统,该系统是行业领先的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能帮助一汽-大众奥迪方面实时观察客户体验中的痛点,实现在客户投诉1日内100%解决的服务目标。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还打通了线上与线下,以此推动了用户体验的数字化升级。2021年,一汽奥迪APP的全面整合,并升级至3.0版本,一个端口即可打通用户出行的全触点,注册用户成功突破100万。

坦率来讲,虽然目前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但不少车企并没有真正将数字化转型的意义理解到位。数字化本质上只是一种工具性的力量,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用户体验。

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数字化布局,都紧紧围绕用户切实可感的需求痛点来展开,“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一直被一汽-大众奥迪奉为圭臬。

打造电动时代新豪华形象

面向2022年,在电动化和数字化两条赛道上,一汽-大众奥迪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与2021年“聚势启新,行稳致远”的愿景相比,其2022年“益进革新,志创未来”的新愿景反映转型已经迈入“深水区”。

3

其中,在电动化方向,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在产品、营销、技术、生态4大维度发力,以打造奥迪在电动时代的新豪华形象。

电动时代,产品为王。在2022年,无论是对于被视为未来电动车市场重要增长点的A级车市场,还是对于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新兴轿跑市场,一汽-大众奥迪都会展开布局,随着e-tron GT、Q4 e-tron等新车的上市,品牌的电动化矩阵将得到全面强化。

在电动车市场,创新的营销模式进一步拉近与用户的距离,也是一汽-大众奥迪2022年重要目标。Q4 e-tron是一款具备爆款性潜力的主力电动车型,一汽-大众奥迪计划借助该车以全新销售模式、多维共创概念和全旅程用户权益打造,赋予用户电动豪华的新体验。

电动汽车不同于燃油车,其售后服务更加考验车企在服务用户方面的能力。在部分豪华品牌还在初步建设充电站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计划在2022年铺开800V超高压充电技术等核心三电技术的布局,布局超过200座超级充电站。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一汽-大众奥迪的布局足够前沿,仅就800V超充技术而言,其直流充电功率可达270kW,几乎比现有充电功率的高一倍,仅需要10分钟就能给电动汽车带来超过300km的续航能力。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将建设超过150家电池维修中心,实现电池100%回收;以及在500多家经销商店内设置新能源专属展区,实现经销商100%新能源培训认证。

从一汽-大众奥迪2022年的规划,就可以看出其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行动逻辑——在推进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同时注重布局的广度和深度,围绕电动车全生命周期为用户创造豪华的生活体验。

变革期的数字化转型范本

至于数字化,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从用户体验和企业内部管理两个维度上加强。其中,在用户体验上,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动作只是“小试牛刀”,更重的戏码将在2022年上演。在“益进革新”的新经营策略下,一汽-大众奥迪将开展洞察、体验、权益、运营4大闭环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在用户体验上,一汽-大众奥迪计划线上搭建360度线上看车平台,将店端全流程线上化,促进用户线上、线下体验一致。并打造更丰富的线上服务场景,满足用户实时在线的互动需求,实现与用户的多触点直连。

与用户直连一直是不少车企在商业模式上的努力方向。以前之所以未能实现,“非不愿也,实不能也”。而如今借助数字化的力量,一汽-大众奥迪可以直接倾听客户的声音,获得来自客户的赋能,这将开创性提升客户体验。

在企业精细化管理层面,从数字化概念脱胎而来“数智化”,将成为一汽-大众奥迪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将给制造体系、渠道体系、运营体系带来革新。

那么,该如何借助数智化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带来更具效率和活力的内部机制?按照新经营策略,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从产品和运营两端继续对EP(奥迪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进行升级。

产品端,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依托3个新增业务领域、300个新增标准化指标,实现数据全领域化。运营端,一汽-大众奥迪计划打造标准化运维流程,实现用户问题100%响应;以及全面、高效、敏捷的客户洞察体系;并将加速一体化平台完善,实现私域一体化运营,实现私域用户规模超过600万的里程碑。

可以展望的是,升级之后的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将进一步打破边界,构建一个可以连接用户和车辆、赋能经销商并融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大生态系统。

数字化给汽车带来无数全新的可能,是赢得新一轮竞争的钥匙,直接关乎车企未来的生死存亡。没有数字化作为支撑,任何发展愿景都会只是“空中楼阁”。

虽然看到数字化重要性的车企不在少数,但只有跑得快的才能摆脱被淘汰的宿命。而如何朝着正确的方向正确地快跑,就不是每个车企都能做到的事情。在洗牌加剧的行业变革期,不是谁都能承担得起试错的成本,“蒙眼狂奔”者永远无法到达目的地。

整体而言,一汽-大众奥迪在2022年数字化的转型赛道上,无论是聚焦用户体验的提升,还是围绕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塑,都能看到其明确具体的目标愿景、重塑大的商业生态系统的宽阔眼界、革新内部机制的勇气以及步步为营的节奏。

而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转型中所展现着这些特质,正是完成一场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头等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在数字化领域的强大资源,无疑也将是一汽-大众奥迪在数智化转型之路上的重要支撑力量。

2021年8月,奥迪发布了全球电动化战略,宣布2022-2026年,奥迪将投资370亿欧元用于未来车型项目,这其中包括了新能源以及数字创新科技领域。

不难想象,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引领者,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和数字化赛道的进击之姿,或将使其持续引领奥迪品牌和豪华车市场的创新发展。

王子阳/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