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完成对澳优的全面要约收购,乳企间的这几个合作分别透露着什么?

阿茹汗2022-03-04 18: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作为国内乳业近年最大并购案,伊利对于澳优乳业的并购又有了新进展。3月3日,伊利与澳优同时宣布,伊利对于澳优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全面要约收购成功。

截至要约截止日期,要约人(伊利子公司)共持有或控制澳优乳业953163623股,占澳优乳业已发行总股份的约52.70%。这也是自去年伊利以62.45亿港元拿下澳优34.33%的已发行股本,成为澳优第一大股东后的进一步动作。3月4日,伊利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全面收购澳优将进一步强化伊利的规模优势和龙头优势。

同样在3月3日,达能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了一则战略合作消息:达能与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投资并开发其本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和产品。交易预计于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而在这两起合作消息之前,今年2月美赞臣中国也入主了国内羊奶粉品牌美可高特。

乳企之间的合纵连横以及集中度的提升,已是近两年的行业常态,尤其是伊利发起对澳优的收购后,业内将其评价为强强联合,伊利在奶粉行业的领军地位更加稳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起并购有一个共同点,即收购标的都具备羊奶粉优势。此外,在谈及达能与欧比佳,美赞臣中国与美可高特的合作时,也有行业人士认为,这是在为新一轮的奶粉配方注册铺路。

集中度提升

2003年于湖南长沙成立的澳优乳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行业代表性企业,尤其是在羊奶粉的细分赛道拥有佳贝艾特品牌。尼尔森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澳优的配方羊奶粉销售额已经连续多年占国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总进口量的6成以上,居全球羊奶粉销量第一。

因此,2021年伊利发起对澳优的收购时,乳业专家宋亮分析,伊利与澳优的结合意味着中国乳业“强吃强,强并强,强打强”,联合博弈的时代已经到来。这起并购之前,澳优已经喊出了用10年时间将羊奶粉佳贝艾特作到100亿规模的目标。而伊利自身的奶粉业务一直处于行业前列,2020年伊利的奶粉及奶制品营收为128.85亿元。

在出生率下滑的背景之下,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增量发展遇到了挑战,蛋糕一年比一年小,企业之间的竞争一年比一年大。与伊利和澳优的联手不同,达能和美赞臣中国此时的出手,尤其是与中国羊奶粉品牌合作,或许有着不同的意图。

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的官网显示,该公司总部位于长沙,主营进口、国产婴童配方牛/羊奶粉以及婴幼儿辅食等系列产品,产品线涵盖 婴幼儿奶粉、婴幼儿米粉、婴幼儿营养面条、婴幼儿固体饮料条等多个食品品项。旗下拥有羊奶粉品牌羊滋滋。达能发起对欧比佳的收购,有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达能的意图在于切入羊奶粉的细分赛道。

被美赞臣中国看上的美可高特的价值也在于羊奶粉。该公司的官网上赫然写着“中国第一罐配方羊奶粉从美可高特开始”。

对于达能和美赞臣中国来说,其共性也在于通过细分领域的拓展,多品类的布局来应对同行带来的挑战。

以美赞臣中国为例,该公司于去年刚刚经历了所属权的变更。原股东利洁时集团以22亿美元的价值,将其出售给了春华资本。当时利洁时总结美赞臣在中国市场遇到的问题,一方面出生率下降带来需求放缓;另一方面中国本土竞争加剧,并得出结论,“短期内美赞臣的增长机会或将减少”。此次对于美可高特的收购也是美赞臣中国易主后的首个收购行为。

最好的收购时机

羊奶粉的奶源稀缺,但羊奶粉本身在中国市场已有发展基础,且最近几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力。一位企业人士向记者解释,目前市场上有稳定供应链的羊奶粉生产企业并不多,因此大型企业如果有全品类布局的需求,可以选择的优质标的并不算多。

其实国内企业出手的更早。去年7月,陕西小羊妙可乳业有限公司的股权登记发生变更,新增投资人为飞鹤,持股100%,时隔7年飞鹤再次布局羊奶粉;此外,蒙牛、君乐宝、贝因美、健合集团都已建立了羊奶粉业务板块。

在这位企业人士看来,对于收购方来说,选择此时收购羊奶粉企业也是比较合适的时机,“二次配方注册后,有配方的羊奶粉企业就更值钱了。”

该人士所说的“二次配方注册”是指,按照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的规定,2017年首批通过配方注册的产品需要在5年后重新递交申请,也就是2022年将有一大批配方面临重新申请,按照规定,只有通过配方注册的奶粉品牌,才能够生产销售。

对于奶粉企业来说,获得配方注册是第一步。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系列(品牌)的9种产品配方。如果收购方买下有资质的企业,就意味着能够申请到的产品配方数量就会增多。上述企业人士认为,对于主要生产工厂不在国内的企业来说,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下,用国内工厂的收购来减少影响,同时实现本土化,不失为一个合适的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