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马斯克蝉联世界首富;泰禾集团董事长协助调查

蒯思函2022-03-17 11:44

事件关注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据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发布,自2022年3月20日起施行。《解释》共29条,根据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重点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等问题作出了细化规定。

 【商务部:用好直接融资手段为外向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部门要结合外向型企业特点,用好服贸基金等直接融资手段,推动金融信保机构与服贸基金合作开展金融服务创新,积极为外向型中小企业融资纾困解难。通知指出,要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鼓励地方相关基金及社会资本与服贸基金协同配合,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投资力度,支持海外仓、跨境物流等跨境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数字贸易企业,推动老字号优质服务“走出去”。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马斯克蝉联世界首富】3月1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球新增153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相当于每周三位,总数达到3381人。特斯拉50岁的埃隆·马斯克以1.2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比去年增长了4%。

 国家卫健委:316新增确诊病例1317其中本土病例1226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17例。其中本土病例1226例(吉林742例;福建99例;广东83例;辽宁62例;天津48例;河北38例;山东36例;浙江27例;陕西26例;黑龙江16例;甘肃12例;上海8例;广西7例;江苏5例;云南5例;北京4例;重庆4例;贵州2例;安徽1例;江西1例)。

大公司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协助调查企业称可继续参与决策3月16日晚,泰禾集团在深交所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获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公告后,泰禾集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公司也了解到,董事长近期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参与企业运营决策。”

 【特斯拉回应上海工厂停产:配合防疫要求 努力保障生产】3月16日,网传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两天(3月16-3月17日)。对此,特斯拉回应称:将积极配合政府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生产,共克难关。(界面新闻)

【百果园欲冲击“水果第一股”】素有“南百果、北鲜丰、西洪九”之称的水果零售市场,或将迎来“水果第一股”。3月16日,有消息称,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将于4月份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对此,百果园方面未给予回复。据了解,在2020年6月份,百果园已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递交《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拟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从最新进展来看,中国证监会今年3月14日已接收百果园递交的材料。(证券日报)

微软在欧洲面临有关其云服务的反垄断投诉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3月17日报道,一家法国云计算公司在欧洲对微软提出了反垄断投诉,加入了最近对该公司竞争做法的批评。该报道称,OVHcloud表示,已向欧盟最高竞争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提出投诉。知情人士透露,该投诉的重点是微软许可其产品的方式,譬如Office生产力套件,这种做法可能让使用与微软Azure云服务相竞争的云服务更为昂贵。OVHcloud还在投诉中指称,微软的软件在与其竞争的云服务上运行较不顺畅,这使得其他服务难以与微软云服务竞争。OVHcloud于2021年夏天提交了这份投诉,但之前未被报道过。(中新经纬)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4.38%,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3月17日,三大指数高开后延续反弹走势,创业板指大涨超4%,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特发服务、阳光城等多股涨停,个股呈普涨态势,两市超4400只个股飘红。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2.59%,深证成指涨3.73%,创业板指涨4.38%。盘面上,行业板块悉数上涨,家居用品、医疗保健、酒店餐饮、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

 【房地产板块走强】特发服务、世联行等涨停,万科A、金地集团等跟涨。

【数字货币板块拉升】御银股份涨停,翠微股份、旗天科技等跟涨。

【证券板块异动下跌】财达证券跌逾2%,华林证券、东方证券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北京时间3月17日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上调联邦基准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0.25%-0.5%。这也是2018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在议息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抗通胀为首要任务,淡化经济衰退风险,表示“经济状况强劲,能够承受货币政策收紧”。(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