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服务上市首份年度成绩单 收入与利润双增长

2022-03-25 17:07

3月21日,春分刚过,定位“民生服务运营商”的新希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03658.HK,简称“新希望服务”)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新希望服务实现收入9.2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7.2%;2021年公司毛利润为3.7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2.3%;剔除上市费用后,净利润为1.8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60.6%。新希望服务以其差异化竞争力,实现收入利润的快速增长,整体表现优异。

规模稳健增长

新希望服务于2021年5月25日完成上市,上市之后利用香港特有的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实力,不负市场期待。

业绩逆势持续增长,是新希望服务2021年年报的一大亮点。2021年公司通过内生增长和外拓市场的方式,持续扩大服务规模,实现合约面积和在管面积的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公司服务的地域覆盖已扩大至全国23个城市,成功签约160个物业管理项目,合约面积约2,63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72.2%;在管项目数量达到104个,在管面积约1,6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3%,合约在管比为1.63,居行业中上水平。

近年来,国家推动都市圈及城市群发展,新希望服务亦随城市发展趋势,坚持区域深耕策略,以成渝经济圈为主的西南区域及华东城市群是重点布局板块,2021年这两区域的合约面积占比分别为39.3%和42.1%,在管面积占比则为49.6%和35.7%。其中,华东区域的规模增长尤为显著,合约面积和在管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2.6%及95.2%,合约在管比达到1.92,居行业高位水平。

尤其令市场关注的是,新希望服务现金流充裕,资产负债指标稳健。报告期内,公司账上有约11亿元现金,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9.4个百分点为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6亿元,同比增加43%。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不忘回报股东,董事会建议宣派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071元。

持续发力生活服务

生活服务,是新希望服务实现破局的一大利器,2021年公司在这一领域进一步扩大了社区生活服务、线上线下零售及餐饮服务、社区资产运营服务等业务的内涵,实现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116.2%,占总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的19.9%提升至27.4%。

其中,社区生活服务收入在该板块中占比最高,达63.2%,收入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4%;社区资产管理与贝壳进行创新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共赢,收入较同期增长107.6%;餐饮及零售为重点发力模块,利用互联网+及现有服务平台优势,在B端与C端客户中获得广泛认可,实现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6.1%。

生活服务业绩倍增的背后,是新希望服务立足客户需求进行了服务与产品升级。通过智慧化建设、产品供应链整合、专业运营团队打强等方式,实现生活服务板块的快速增长,其中,供应链整合是区别于其它物企的关键。

与大部分从地产延伸出来的物企不同的是,新希望服务背靠的新希望集团是一家以民生为主的综合集团,其拥有中国第一的禽肉加工处理能力,也是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之一,这样的后端能力,为新希望服务发展生活服务提供了可靠、持续、品质好且可定制的强力支撑,助力其在与市场的差异化棋局中,形成长效的民生服务解决方案,收获增长价值。

服务力是发展之本

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作为优质赛道发展迅速。业内预测,2020年至2024年中国物业行业管理面积复合年增长率将为4.5%、物业管理百强企业在管楼面面积复合年增长率为6.2%、物业管理行业总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达19.7%。

物业管理服务业务,仍然是新希望服务的主赛道,2021年,这项业务实现收入3.17亿元,占总收入34.3%,同比增加67.2%。商业运营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作为开辟的新赛道,分别收获1.2亿元和2.3亿元。其中,商业运营服务中市场研究及定位与开业准备服务较去年同期增长305.7%。另外,2021年新希望服务在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商业运营服务以及生活服务四条航道实现的毛利率分别为30.1%、42.7%、62.4%、41.9%。从未来短期来说,预估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会维持在38%-40%之间。

之所以能有如此稳健的提升,服务力是不可忽视项。2021年,公司在多场景、多触点上链接客户,把服务作为链接美好生活的入口,围绕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凭借泛场景化服务体系、智慧服务系统等人与科技的加持,实现在管项目续约率100%,商业出租率92.2%、收缴率96.9%。

独特的民生发展模式、持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及盈利能力,不仅为新希望服务收获了不错业绩,也赢得了市场认可。公司荣获“2021年中国物企超级服务力TOP40”、“中国物业服务企业单坪创收十强”、“2021中国医院物业服务优秀企业”以及“2021金麒麟港美股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等称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瞩望未来,新希望服务的民生为基之路,或能收获长期主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