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红利期渐退,康希诺去年只完成七成任务,员工的期权也泡汤了

余诗琪2022-03-29 22:08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观大健康 余诗琪/文 3月27日晚间,康希诺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17174.82%;归母净利润19.14亿元,首次扭亏为盈。

但这份涨幅可观的业绩并不能让市场买单。年报发出后,康希诺生物在港股连续两日走低,累计跌幅约13%,投资者的质疑集中在其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

因为去年9月,在康希诺发布的《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设置的最低考核指标为“2021年营收60亿元”。当时多份证券研报对2021年康希诺的营收也给出了相当乐观的预期,如东兴证券、天风证券曾分别给出74亿元和79亿元的目标。相较于此,最终交出的43亿元营收无疑“缩水”了不少。

目前,康希诺已经获批了新冠疫苗、二价脑膜炎疫苗和四价脑膜炎疫苗三款产品,其中新冠疫苗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投资人对经观大健康表示,2021年算是新冠疫苗业务爆发的一年,但康希诺在国内外的市场上都不能说完全赶上了风口。据他分析,国内早期疫苗接种为保证安全性均采取同源接种的方式,灭活疫苗因先发优势占据市场主流,康希诺的重组新冠疫苗算是错过了最“肥”的第一波。

因此康希诺业绩中有七成由海外市场贡献,它在海外只获批了新冠疫苗一款产品,可以粗略地认为收入均来自于该产品。不过上述投资人表示,康希诺新冠疫苗一直没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紧急使用清单(EUL),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表现。而且现在海内外疫苗需求正逐渐被满足,红利期正在消失,接下来康希诺面对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国金证券与其观点相似,称因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进入EUL的进程低于原预期的2022年年初。因此,在不考虑进入EUL将带来海外销售的增量情形下,预计公司在2022年和2023年归母净利为3.1亿元、3.3亿元。与去年相比,直接缩水到五分之一。

与此同时,市场上开始流传康希诺在3月28日的业绩会上将2022年营收目标下调至15亿元到20亿元的消息。经观大健康就此向康希诺方面求证,其董办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做出具体的业绩预测,但确实就今年海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的情况跟投资者有过沟通。

他表示,现在国内康希诺主要是序贯接种,即第三针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这并不像是开拓空白市场那样,而且国内灭活疫苗供应非常充足。国际市场上也是类似状态,且很多国家已经放开疫情防控,接种疫苗的需求也在下降。

基于这样的情况,康希诺的产能供应也可能随之变化。该工作人员表示,2022年的情况跟2021年可能就不一样了,2021年基本是产多少销多少,2022年会基于市场需求调配产能。

面对竞争,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公司主要是在推动新冠疫苗进入EUL,以及吸入式新冠疫苗这样新技术路线的应用。不过他也表示,对于具体何时能获批现在还无法预估,尤其是吸入式新冠疫苗,它和传统的肌肉注射方式差异很大,需要跟每个国家去做沟通,以及按照它们的要求去调整临床设计。

虽然康希诺今年的业绩表现还无法确认,但市场竞争引发的连锁反应已经初现端倪。在年报发出同一天,康希诺披露了《关于作废部分已授予但尚未归属的限制性股票的公告》。在公告中,称因业绩不达标将作废用于员工激励的45.41万股限制性股票。

按照去年公布的股票激励计划显示,公司业绩考核是股票归属的一个重要条件,康希诺要在2021年和2022年的累积营收至少超过170亿元。上述康希诺工作人员称股票激励计划还在实行中,且目前没有下调目标的打算。

基于2021年的财报和“下调2022年收入目标”的传言,这一目标达成的可能性并不大,康希诺的员工股票激励或将落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大健康事业部 长期关注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领域,聚焦医疗行业内的商业世界,新闻线索可联系yushiq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