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散发背景下年报业绩稳健,广州酒家将“推进预制菜业务更快发展”

邹永勤2022-03-31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3月30日晚间,广州酒家(603043.SH)(000776.SZ)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广州酒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8.90亿元,同比增长18.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亿元,同比上升2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26亿元,同比上升16.69%;基本每股收益0.99元。

广州酒家是一家“食品+餐饮”双主业协同发展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现已成为深具岭南特色的大型食品制造及餐饮服务集团。

亮丽业绩背后:二季度为何亏损?

在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广州酒家的年报业绩可谓相当不错。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1年食品制造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3%,占该公司收入比重接近80%,其中月饼系列产品仍是收入核心,在高基数基础上仍保持超过10%的增长。速冻产品方面保持常态化产品的持续增长,占该公司收入比重达到了22%。各市场区域中广东省内收入仍然占比较高,达到近70%,同时随着跨区域发展的持续布局,境内省外收入同步保持增长,增速达到16%。

餐饮业务方面,2021年营业收入为7.25亿元,同比上升48.32%。能够实现高速增长的原因,则是因为2021年该公司逆势新开和复业“广州酒家”、“陶陶居”、“星樾城”各品牌门店共7家,完成并购海越陶陶居门店6家,合计新增门店13家。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酒家近期持续在大湾区重点城市布局:报告期内在深圳新增1家广州酒家门店与1家陶陶居门店,在佛山新增1家广州酒家门店;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广东省外的一线城市及重点城市积极谋划餐饮新网点,加速品牌全国化布局。

广州酒家年报甫出,便受到机构好评,其中民生证券的王言海撰文表示,随着餐饮业务逆势扩张、月饼及速冻产品持续增长,广州酒家的中长期成长性良好。万联证券的陈雯亦撰写报告强调,广州酒家坚持“食品+餐饮”双主业协同发展,省内业务稳步上升,省外业务增长可期,考虑餐饮及速冻业务带来的增长动能,其估值性价比在可对比的食品公司当中较高。

但在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经济观察网记者却在其年报中发现了一个“反常”现象: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把广州酒家全年业绩按季度拆分,则Q1、Q2、Q3和Q4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1亿元、4.06亿元和1.13亿元,同比增分别为长289.64%、-1135.48%、16.68%和9.5%。

为何第二季度业绩出现反常亏损?针对这一问题,该公司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会咨询财务部相关同事后给记者一个答复。

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其回复。 虽然广州酒家并未解释原因,但在年报中却透露“2021年5月底,广州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公司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快速响应,积极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防疫保供工作任务,为广州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力量。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餐饮行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公司餐饮业务恢复步伐放缓”。

而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晓霖亦在广州酒家年报出炉后第一时间撰写报告指出,受广深地区5-7月疫情影响,该公司餐饮堂食业务暂停,影响Q2经营情况。

应对疫情,未来将大力发展预制菜

由此看来,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广州酒家去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亏损。现阶段,国内其他省市仍存在疫情反复的情况。未来,疫情的发展和变化趋势仍存在着不确定性,若出现疫情反复,广州酒家经营业绩和相关业务会否重蹈去年二季度的覆辙?公司又有否应对措施?

对此,广州酒家在年报中强调,“为应对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公司不断完善经营模式,采取多种应对措施:一是加快新品类研发和老品类升级重组,推出节假日特别套餐和季节限定菜式,研发盆菜、速冻菜式等预制菜产品;二是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大力推广外卖、店取、电商等无接触的销售方式;三是积极发挥连锁餐饮模式下的成本管控优势,全力降低疫情影响。”

纵观整份年报,广州酒家多次提及预制菜,很显然,广州酒家对当前市场大热的预制菜极为重视,并把它作为应对疫情复发的措施;而在2022年的经营计划上,更是强调“公司深入研究广东省各级政府发布的预制菜产业政策,结合市场需求及自身优势,加大对预制菜的投入,推进公司预制菜业务加速发展。”

对比其2020年的年报,会发现当时该公司对预制菜是只字未提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该公司在短短一年内变得如此重视预制菜这项业务?该公司又是否已经制定好预制菜发展的大蓝图呢?

对此,上述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是她们根据市场与时俱进的选择,“毕竟现在预制菜在市场上的需求增大,而广东省也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出台;至于它会否成为公司介乎食品和餐饮间的第三大主业,这要取决于后市的发展。假如后市它能够做得比较大,也是有这个可能的。毕竟现在它还处于一个比较初期的阶段”。此外,她还透露,公司内部已经有相关的预制菜发展蓝图,但不方便对外披露。

实际上,预制菜概念是近期投资者重点关注广州酒家的焦点所在,并多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进行相关咨询。

而在业绩披露前一天(亦即3月29日),广州酒家在回答投资者相关问题时便曾明确表示,“公司一直都有开展预制菜业务。随着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公司将深入研究政策,结合市场需求及自身优势,加大预制菜的研发投入,推进预制菜业务更快发展”。

同时,该公司并指出,当前其预制菜产品以自有品牌速冻盆菜系列、陈皮鸭、咸香鸡等广式熟食系列、广式靓汤等产品为主,同时为第三方品牌代加工盆菜。未来,他们将根据品牌定位、消费场景、口味还原度、成本优势、渠道特性积极储备、开拓新的品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