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车展 | 大型豪华纯电SUV EQS首发 奔驰渠道革命欧洲启幕中国待发

刘晓林2022-04-21 22: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奔驰电动车系列中的SUV旗舰亮相了。4月19日晚,奔驰全新EQS纯电SUV 举行全球首发。这个时间点的选择遵循了在重要车展前夜错峰发布重要新车以提前吸引关注度的做法,虽然原定于4月21日开幕的北京车展因疫情不久前宣布延期,但全新EQS纯电SUV的发布已经箭在弦上。

全新EQS纯电SUV的如期发布,让奔驰在华电动车产品系列达到5款,加上今年1月发布的全新概念车EQXX所展示的下一代平台车型的方向,奔驰在电动车上的产品布局已趋体系化。而电动车型与燃油车型配比系数的不断上升,让EQ的产品渠道问题再次被聚焦。

据今年4月的《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从2023年开始,奔驰将在德国和英国开展直营销售模式,计划到2028年,在德国地区减少约15%至20%的经销商覆盖面积,并将进行数字销售模式的转型。

根据该计划,未来奔驰的经销商网点和覆盖面积都将减少,大都市市中心和重要地点的经销商网点被奔驰认为是具有吸引力的位置,以便向消费者展示新车型。与此同时,做为补充的“数字展示橱窗”,网上商店已经开始运营。

根据该报道,奔驰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奔驰的销售数字化转型是除了“电气化平台转型”以外的另一项革命。他希望通过新的直营销售模式,提高单车的销售利润。

事实上,在2021年7月本田宣布在澳州将取消“4S店”模式、客户只能从官网预订时,奔驰就被预期将在今年1月也于澳洲跟进直营销售。

对于奔驰的直营销售模式是否会在中国落地,奔驰中国方面目前还没有回应。不过,在今年初经济观察网记者对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的采访中,张焱提到,“我们非常看重现有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和经销商体系,将携手经销商伙伴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共同探讨和开发未来新模式。”并表示,奔驰在慎重地考虑适合自身品牌发展的新模式。

据张焱介绍,随着电动车品牌EQ旗下车型在中国铺开销售,奔驰针对EQ的新渠道模式尝试也在推进中。按照计划,EQ的销售主要采用在现有经销商体系中授权的方式,目前已有超过450家奔驰经销商获得EQ品牌销售授权。

按计划,奔驰将在今年一季度末在上海推出第四家EQ城市展厅,但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如何处理和现有经销商的关系,被认为是传统车企改道直营模式的最大顾虑。据悉,无论是本田在澳洲还是奔驰在德国英国的直营模式推广,由于将减少较大规模的经销商,当地经销商的抵触情绪都比较强烈。

包括大众ID、凯迪拉克Lyriq和福特Mach-E等品牌在内,目前,诸多跨国车企已经在效仿新造车企业,试水电动车品牌的直营模式。不过,传统德系豪车三强目前在华普遍还没有实质性动作,只有上汽奥迪做为新合资车企直接以直营模式组建了新渠道。

目前看来,与在欧洲准备启动直营模式变革相比,奔驰在中国的渠道转型深度和路径还没有最后确定,还在审慎评估中。但在新造车企业培养的直营生态中,如何让自己的电动车产品不在销售体验上丢分,已经是奥宝奔不得不思考的课题。2021年BBA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集团、奔驰和奥迪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分别为10.3万辆、4.8万辆、8.2万辆,同比皆有明显增长。

全新EQS纯电SUV是继全新EQS和全新EQE之后,EQ品牌第三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车型。这场全球在线首发只有10分钟时间,直奔主题介绍这款车的强调它的独一无二,这是奔驰熟悉的产品打造思路。

这是奔驰EVA纯电平台下的首款SUV车型,也是奔驰EQ品牌下首款可容纳7人的大型豪华纯电SUV。在奔驰向电动车转型的征途上,全新EQS纯电SUV被认为是又一个标志性产品。

康林松介绍了这款车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几个特点:后备箱可轻松的装入四个标准高尔夫球袋、续航里程可达660公里、由美国全新专属电池工厂生产的电池、是奔驰整体数字化与互联化的体现,以及百分百碳中和方式生产。

奔驰EQS SUV上市

随着全新EQS纯电SUV的推出,奔驰在华电动车产品系列达到5款。包括最早上市的EQC,以及2021年“梅赛德斯-EQ之年”奔驰在华连续推出的全新EQA SUV、EQB SUV及EQS。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在4月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国产奔驰EQE,目前尚未有具体消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