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竹盐工厂复工记,老板直言“太难了”

王雅洁2022-04-27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我太难了”,4月27日,浙江颂康制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皇甫创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是说.

浙江颂康制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厂址位于省级桐庐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5亿元,是一家竹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接听记者电话前,他正在为滞留在杭州萧山站的一批货而奔走,由于公路物流受阻,他选择了铁路运输,与他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数家其他企业,萧山站一度满员爆仓,出现了大排队的情况。为了这批滞留的货,皇甫创新已经等待了6天。

半关停状态

进不去,也出不来。

一个是原料,一个是产品。

皇甫创新表示,由于上海疫情的影响,很长时间货都拉不进去,没有办法,因为没人敢去,去了回到浙江当地就要隔离7+7天,就算去了,也要排长队,不知道排到什么时候。不仅是原材料拉不进来,做好的产品也发不出去,皇甫创新所在的企业,现在处于半停工的状态:“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影响非常大,现在原料没有,做好的产品也发不出去,我们处于半停工的状态,已经停了半个多月了。”

他不是没想过办法。

情急之中,他选择了原本很少选择的海运以及铁路运输,可是,海运抵达港口需要很长时间,铁路运到萧山货运场又满员爆仓,因为很多企业老板和皇甫创新一样,由于公路物流的阻断,转而选择了铁路运输。

皇甫创新真的快要没有办法了,他眼看着自己好不容易通过铁路运输运来的原材料,静静地待在萧山站一动不动,排队排得心焦。他说:“铁路站现在压力很大,本来从山东运过来,6天就能到我这里,但是现在已经等了6天,出出不去,进进不来,真不知如何是好?”

不止于上海疫情的影响,在吉林长春,皇甫创新遇到了一样的难题。

他有一批货已经抵达了长春,但是到了后无法分发到下面的地市里去:“已经一个多月了,那批货还放在那里,我们的货到了长春后本来要发往延边等地市,从长春到延边,我们‘死’在了最后一公里上。”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不止于上海和长春,他所在企业生产的产品,在运送到内蒙兴安盟时,亦遇到了阻力,因为他运往内蒙兴安盟的货,需要经过长春中转站,基于此,他的货又卡壳了。

上海发不了,长春发不了,内蒙发不了。

除去这三个地方,还有更多的地方卡在路上。皇甫创新叹了口气:“太难了,你说我关门吧,员工工资还要付,我不关门吧,又没货做,你说我该怎么办?”

200个售后工单

在电商平台的运转上,皇甫创新也遇到了难题。

他说:“在线上,我们自己在拼多多天猫平台的店铺,销量原本很好,现在售后退款退货比原来翻了好几番,原来一天处理20多个售后工单,现在一天要处理将近200个售后工单。”

为什么?他回答说:“这就是企业的现状,我实事求是说,比如说我拼多多上海客户在网上下了订单,我分别通过申通、圆通、顺丰发货,到了上海却没办法送,原来我出货以后两三天就能到客户手上,现在十天半个月都到不了,每天都是催退款退货。”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上海客户下单的3包盐,运送到上海的物流费是3块,现在由于疫情物流受阻,货品又要原路返回来,相当于客户买了6块钱的盐,物流费3块钱,退回来又是3块钱,这就等于我生意没做。

在接听记者电话的前一天,皇甫创新刚刚经历了一次很难的例会。

他手下做电商的员工表示不服,因为皇甫创新提出考核其4月份要做到100万,但相关员工说:“我做出去的是有100万的,但是因为疫情不能收快递,退回来的有50万,你怎么能扣我考核工资,你究竟算我完成还是不完成?”

200个售后工单,内部员工的情绪爆发,快要成为压死皇甫创新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很是无奈:“这已经影响到了员工,还有我的客户,不管是原料采购,还是线上售卖,还是自己内部员工,大家都有情绪,已经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了,那我能怎么办呢?”

这是目前无法改变的问题。

皇甫创新现在做的,就是“拜菩萨拜天拜地希望疫情能好起来”,他心怀希望:“至少到5月1号能好起来吧?”

他着急的,还有客户拓展的难题:“中国人讲究人情世故,很多电话会议、视频会议效果都不好,需要面对面拜访,现在我不仅去不了上海,广西安徽江苏都去不了,本来这些地方都有我们的客户需要拓展,现在我已经快两个月没出差了,我真是太难了。”

憧憬

皇甫创新没办法,原本,他对2022年有着美好的憧憬。

2021年,他所在的企业,刚刚投资了1多个亿,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竹盐工厂,拥有现代化标准厂房及配套辅助设施,建有行业最先进的GMP级别的生产车间,具有行业一流的技术装备和检验检测条件,身为国家高新企业,他所在的企业还参与了竹盐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整个上海市的竹盐亦是其供应,因为通过招投标,他中标了中盐上海盐业,一举成为了市场占比前列的供应企业,目前,他所在企业生产的竹盐产品已销往全国多个省市,成为竹盐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一切看起来都很好的样子。偏偏在这时候,疫情来了,严苛的地方政府管控,也随之来了。

截至目前,上海周边地区的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方政府均是严防死守层层把关,皇甫创新所在的县城所有高速、高铁都是24小时卡口。皇甫创新依旧在努力:“我们毕竟是正规的厂家,还要保上海,但地方政府的各项防疫要求也必须要遵守,我求爷爷告奶奶想把货运回来,下高速时,配合签署防疫承诺书,自己去带货回来,驾驶员不能下车,我们只能把车开到高速公路,跟着驾驶员一路走。”

“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皇甫创新希望得到政府的扶持和补助,具体来看,他希望得到地方政府在贷款上的支持,还有税收上的支持:“我们这么多人社保要交,工资要发,税收还不能少,土地税房产税税收都不能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