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拟受让华安基金8%股权 后者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陈姗2022-05-25 14: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5月24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人民币10.12亿元。国泰君安称,此举是为了加快补齐公司大资管业务短板,实现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交易完成后,华安基金将成为国泰君安控股子公司。加上国泰君安资管于2021年4月20日正式获发公募基金牌照,国泰君安将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持有两张公募基金牌照。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券商的传统经纪业务尽管规模可能还在增长但利润率在持续下降,各家都非常重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新的增长点。从商业模式来看,基金行业的利润构成和分配是相对非常清晰和规范的。如果券商能控股一张公募牌照,可以将产业链条的利润最大化的存留,对控股股东(券商)最为受益。从行业发展来看,券商控股后,可以倾斜更多研究的资源,打造行业有竞争力的基金经理团队,扩大资管规模和质量;同时对于财富管理端也更有利,也有更多王牌基金和资管产品吸引投资人,打造IP,形成特色,实现闭环。

在此次交易前,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28%股权。此外,2022年3月,中国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国泰君安从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华安基15%股权(以下简称“华安基金15%股权”)。受上海疫情影响,国泰君安受让的上述股权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国泰君安表示,华安基金15%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及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国泰君安控股子公司。

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根据此前国泰君安年报披露,截至去年末,华安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6504.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0%。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968.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9%;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3822.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4%。截至去年末,华安基金总资产为62.46亿元,净资产为41.48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6.31亿元,净利润10.06亿元。

去年,国泰君安就两次“加码”华安基金,为其最终控股华安基金谋篇布局。

2021年3月9日,华安基金公告表示,公司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8%的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持有华安基金股权比例由原来的20%上升至28%。

同年10月8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转让价格为18.12亿元。2022年3 月,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证券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提高至43%,上国投资管持有股权比例将由20%下降至5%。

事实上,国泰君安对华安基金觊觎已久,最早可追溯到2014年。2014年10月14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创投”)于2014年4月9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摘牌受让华安基金20%股权,并与转让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当时,由于国泰君安还控股着国联安基金,受制于“一参一控”,该笔交易一度被搁置。

后因逼近交易期限,2015年9月,国泰君安创投曾在2015年9月向上海电气追加支付2980.6万元;2017年1月,国泰君安创投再次追加支付2010万元。2017年4月28日,国泰君安将国联安基金的51%股权以10.45亿元转让给太平洋资产,这才为接手华安基金清除了障碍。随后,证监会核准上海电气将其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投。2017年10月,华安基金正式完成股权变更。2018年12月7日,国泰君安创投将所持华安基金的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