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美债持仓12年来首次跌破1万亿美元;泡泡玛特7天市值蒸发210亿港元;土巴兔主动撤回IPO申请

蒯思函2022-07-19 11:41

 事件关注

【5月中国持续减持美债,持仓12年来首次跌破1万亿美元】据美国财政部美东时间7月18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5月,日本所持美国国债环比4月减少57亿美元至1.2128万亿美元。虽然目前日本仍是美债持仓最高的国家,但已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债持仓仅次于日本的中国5月所持美债环比减少226亿美元至9808亿美元,连续6个月下降,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持仓不足1万亿美元。数据显示,中国在2010年5月持有的国债余额为8437亿美元。(澎湃新闻)

【工信部:相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期问题】据国新办网站消息,7月19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关于购置税的免征问题,大家普遍关心,国务院高度重视,常务会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期的问题。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尽快出台有关结果。

年内16家企业IPO被否 持续盈利能力受关注数据显示,年内A股共有16家企业IPO被否,较去年同期增长33.33%。持续盈利能力、业绩真实性、关联交易、内控问题等成为企业闯关资本市场时被重点关注的问题。具体来看,创业板被否企业8家,占比50%;沪市主板被否企业5家,占比31.25%;深市主板被否企业3家,占比18.75%。从保荐机构来看,被否的16家企业中,多家主承销商为中小券商。(经济参考报)

国家卫健委:718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9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00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8例,本土病例19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39例,其中本土500例。

大公司

【泡泡玛特7天市值蒸发210亿港元】7月18日,截至收盘,泡泡玛特股价下跌12.89%,报收22.3港元/股,创上市新低。面对持续下挫的股价,公司管理层坐不住了,7月18日盘后,泡泡玛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以21.1港元-22.85港元/股的价格回购股票867.96万股,耗资约1.9亿港元。数据显示,近一周(7月11日-7月18日),泡泡玛特股价跌幅超40%,市值蒸发约210亿港元,目前市值约311.7亿港元。(时代财经)

【土巴兔主动撤回IPO申请 高管回应: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量】7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关于终止对土巴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这距离土巴兔6月28日更新招股书,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不过短短20天。7月18日晚,土巴兔联合创始人王国春在其个人微博中对公司撤回IPO申请作出回应,这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量,而非其他因素。”(经济观察网)

【马斯克将在数天内反诉推特,试图放弃440亿美元收购】当地时间7月18日,纽约邮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马斯克计划在几天内对推特提起反诉,试图放弃440亿美元的收购。就在同一天,推特还对马斯克试图放缓审判进程进行了回击。据路透社报道,法庭文件显示,推特指控马斯克正试图拖慢推特对他的诉讼进程,推特要求在今年9月进行审判,而非马斯克所提出的明年2月,以确保马斯克为该笔收购案进行的融资仍然在有效期内。(澎湃新闻)

【苹果再次被控垄断:Apple Pay存在排他性,禁止竞争对手创建自家支付服务】当地时间7月18日,美国信贷联盟Affinity Credit Union指控苹果利用其在移动设备行业的垄断地位,禁止竞争对手使用NFC技术在苹果设备上创建自家支付服务,并向支付卡发卡机构收取费用。按照当前政策,苹果向发卡机构收取0.15%的信用卡交易费和0.05%的借记卡交易费。据称,Apple Pay所收取的费用“在2019年为苹果公司带来10亿美元收入,预计这种方式带来的收入到2023年将翻两番”。(界面新闻)

【意大利法院判决对谷歌逾1亿欧元罚款决定有效】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7月18日,意大利拉齐奥大区行政法院裁定,该国反垄断机构意大利竞争和市场管理局于去年5月,因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对谷歌旗下三家公司处以的逾1亿欧元的罚款决定有效。意大利竞争和市场管理局认为,谷歌妨碍、拖延了意大利能源数字化服务公司Enel X在谷歌汽车连接手机功能平台上发布应用程序,这构成滥用市场主导地位。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1.93%,汽车、鸿蒙概念大涨】7月19日,A股三大指数早间弱势震荡,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弱,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29%,深证成指跌0.64%,创业板指跌1.93%。盘面上,鸿蒙概念板块大涨超5%,汽车、仓储物流、船舶、软件服务、通信服务、化纤、传媒娱乐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电气设备、医疗保健、工程机械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净卖出额超60亿元。

【物流概念板块走高】申通快递涨停,韵达股份、圆通速递、顺丰控股等跟涨。

【5G概念板块走强】武汉凡谷、世嘉科技等涨停,天孚通信、星网锐捷等跟涨。

【电力概念板块走低】南网科技跌停,韶能股份、国电电力、惠天热电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