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汇算清缴要如实 防止因小失大被查处

杜涛2022-09-02 21:54

经济观察网 杜涛/文 9月2日,江苏苏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广西南宁市税务局稽查局、湖北恩施州税务局稽查局相继曝光3起自然人纳税人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被查处案件。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已陆续实名曝光7起此类案件。

接连曝光的一系列不依法办理个税汇算清缴被处罚案件提醒纳税人,一定要提高依法纳税意识,在法定期限内如实办理个税汇算清缴,并对照个税APP的申报信息进行核查,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触碰法律红线。

近期,税务部门通报的自然人纳税人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被查处案件均是以实名曝光的方式,力度明显大于以往的隐名曝光,彰显了税务部门常态化查处涉税违法行为的决心,再次为心存侥幸不依法办理个税汇算清缴的纳税人敲响警钟。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纳税人取得综合所得需要依法办理汇算清缴、多退少补。对于需要退税的纳税人,汇算清缴能够保障其合法权益。对于需要补税的纳税人,汇算清缴则是其法定责任,不申报、虚假申报都属于税收违法行为。税务部门采取通过事后抽查,依法查处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对部分典型案例进行查处并实名曝光,促使广大纳税人依法规范办理纳税申报。

从各地税务部门通报的案情来看,均是涉案自然人纳税人存在应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或者存在虚假申报等情形,经税务部门提示提醒、督促整改,有的还进行了约谈警示后,相关纳税人仍拒不申报、或拒不办理更正申报,当地税务稽查部门遂立案稽查,并追缴少缴的个人所得税、加收滞纳金、处以相应罚款。

去年以来,税务部门总结了对有关领域隐瞒收入者有效监管的做法,形成了先提示提醒,再督促整改,后予以约谈警示,对约谈警示后仍拒不配合整改的依法进行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选择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在查处后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健全税收监管体系。

当前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前有预约办理、特定人群优先办理,后有事后抽查、案件曝光,“五步工作法”,兼具了温度和力度。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检查。 

此外,纳税人应如实填报收入、扣除等信息,不要轻信网上各类“节税秘笈”,更不要在社交网络平台随意传播非官方信息,及时核查是否存在应当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做诚实守信的纳税人,避免因小失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