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疾控原主任潘定权因疫苗受贿案获刑十年

张铃2022-10-12 17: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10月1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桂林市疾控中心原党委书记潘定权受贿罪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潘定权被指受贿364万元,获刑10年。在向潘定权行贿的几家公司中,包括A股上市公司智飞生物(300122.SZ)。

判决书显示,2013年至2022年期间,潘定权利用其担任桂林市疾控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黄某1、刘某1强、黄某2给予的现金人民币共计364万元,并为三人谋取利益,收受上述款项后,潘定权分多次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或用于日常开支。

三位行贿者分别来自广西南宁康华医药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康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智飞生物。

智飞生物是默沙东HPV 疫苗在国内的独家代理商。智飞生物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达到37.29亿元,代理产品批签发量继续增长。

2019年至2022年期间,智飞生物桂林分公司区域经理黄某2对潘定权进行行贿。判决书披露的细节显示,黄某2前后4次行贿,贿金共计40万元,其中一笔10万元的贿金是黄某2于2022年初在桂林市叠彩区叠彩派出所大门旁的路边送出。

受贿后,潘定权利用职务之便,为智飞生物在桂林市疾控中心的宫颈癌疫苗销售推广业务上提供了帮助。

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智飞生物证券部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刚刚获悉员工的上述行贿事件,目前正在内部核实,最终的核实结果应该不会触及信息披露的范畴,可能通过其他方式对外回应。

2020年12月,智飞生物发布《关于与默沙东公司签署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的公告》,确定了HPV疫苗2021年至2023年6月的基础采购金额。目前,智飞生物正与默沙东方面磋商续约问题,以确定2023年下半年之后的代理问题。

行贿事件会否影响双方谈判?该工作人员称,行贿并非公司行为,应该不会影响与默沙东的合作。

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应对此次行贿事件,公司针对与默沙东合作的内控方面的检查非常严格,一直在强化对市场人员的管理工作,但总体上依然会有一定的风险,公司只能尽可能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

智飞生物员工在推广过程中的行贿行为,是否会影响默沙东与智飞生物的合作与续约?经济观察网致函默沙东,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潘定权2004年任桂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2010年6月至2020年4月任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2020年4月起至落马前任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2022年3月初,潘定权被查,5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