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展光电三季报利润创单季纪录 高管详解增长逻辑及公司战略

黄一帆2022-11-07 23: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手机、PC、可穿戴市场呈现下滑态势,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指出,手机市场为2014年以来最差的第三季度,同比下滑9%,这令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企业业绩整体承压。

“今年很多电子企业非常艰难,尤其是消费电子板块,受整个疫情和通胀影响巨大。”宸展光电(003019.SZ)董秘李滢雪11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宸展光电公布三季报,给出一份与行业趋势相反的财报。根据披露,公司单季扣非净利润 8552 万元,同比增长 101.56%,创单季利润新高。

李滢雪告诉记者,宸展光电业绩成长主要得益于其定位在商用领域。“商用领域相对刚需。同时,我们在今年做了策略调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天前,李滢雪刚刚在上海主持了一场机构路演,现场机构围绕其三季报、车载业务及海外业务有诸多提问。

据了解,在智能交互显示领域,目前宸展光电业务形态在A股难以找到同类企业。“在制造基地方面,宸展光电在台湾和厦门均有设立工厂,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这种背景底下,对于很多重要的客户来说,能够避免关税的问题,这是我们的优势。”李滢雪在路演活动上表示。

拆解增长逻辑

公司 2022 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14.61亿元,同比增长 31.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2亿元,同比增长 97.39%;扣非净利润 2.24 亿元,同比增长128.05%。

其中,2022 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71亿元,同比增长 7.7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499.79 万元,同比增长 78.56%,扣非净利润 8552 万元,同比增长 101.56%,单季利润再创新高。

李滢雪告诉记者,目前宸展光电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各个行业的设备制造商和品牌运营商。在客户中,以境外客户居多,根据半年报显示,宸展光电90%以上收入来自境外。

据李滢雪透露,今年公司整体出货量维持在较高水准,从出货量来看,“这几个季度每季度4.7-5亿元出货量,这一数字在公司历史上都属于高位。”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公司毛利和净利水平提升明显。公司 2022 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 28.08%,相较 2021 年综合毛利率 23.70%,上升 4.38%。 净利率由9.48%上升到15.20%,上升5.72%。

李滢雪称,利润率提升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公司较大力度优化供应链管理,包括供应商及原材料采购策略,降低了成本;提升生产效能,随着公司营收规模增大,平均产品成本会降低。此外,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自有品牌占比目前逐步提升,该业务的毛利水平比原先的电子ODM业务毛利率要高。另一方面,原材料及物流价格的下降,汇率波动等因素对公司利润也有积极的贡献。

随着公司智能交互产业电脑营收增速迅猛,成为第一大产品类型,标志着公司不仅仅是一家硬件设备制造商,更是一家具备软硬件研发和系统总成能力的产业电脑研制厂商。李滢雪对记者透露,今年宸展重点增强其主板能力。为达成上述能力,公司除进行增强其自身的研发实力外,还考虑外部并购拥有“很强开发能力的公司”。

整合Micro Touch后 模式变化

2020年,宸展光电收购原3M旗下触摸屏及显示器业务Micro Touch并随后进行整合。根据记者获得的材料来看,今年Micro Touch业务将迎来大比例增长。根据材料显示,2021年Micro Touch确认营收1700万美金;而2022年1-9月已确认营收2800万美金,占营收比超过10%。

Micro Touch业务的快速增长除给宸展光电带来直接营收上的加持外,宸展光电还利用了Micro Touch的品牌改变了自身的商业模式,从OEM/ODM模式逐步向ODM/OBM战略转型。Micro Touch整合后的新品牌也即李滢雪提及的“自有品牌”。

以往宸展光电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交互显示器/产业电脑相关的OEM和ODM服务,即贴牌的生产和延伸到前端的设计服务。

宸展光电中国区总经理、市场总监徐磊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是一个完整的整机。从面板、触控到主板以及电子件结构件集成了一个产品。从客户提出的需求开始,为他们提供整个产品的研发设计,底层相关的软件和固件的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整个的售后技术服务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而由于产品使用周期要求较高,同时客户主要是不同领域的设备品牌商、运营商。在进入行业时,宸展光电都需要具备相应的认证标准,因此行业存在进入壁垒。据介绍,其客群主要是欧美大客户为主。

徐磊表示,“在ODM过程中,我们发现需要将自身的研发能力进行产品化,这个路径需要品牌来实现。我们收购Micro Touch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利用其本身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用产品将我们的技术变现。我们通过品牌化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会变强。”

“OEM和OBM的客户买的更多的是我们的设计服务和制造服务,但有了Micro Touch后,我们具备了出售标准品的能力。即从卖服务的模式转型成卖产品的业务模式。”李滢雪则强调,自有品牌战略是整个在公司业务转型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据徐磊称,目前公司自有产品正在凭借Micro Touch渠道的同时,在全球积极搭建经销商渠道。据透露,宸展光电今年在德国新建子公司以大力拓展其渠道。

车载业务的未来计划

“目前整体上市场非常关注车载,2022年宸展光电与TPK合资,参股鸿通科技,将公司业务正式延伸至车载智能座舱领域。”据鸿通科技总经理李坚明表示,鸿通未来的重点即以新能源车为主,以提供关于新能源智能座舱相关的显示业务。

据其介绍,车载产品符合“多样化、客制化”特性,结合宸展光电的整机研发设计能力、境内供应链资源及TPK车载产业经验、头部客户资源,鸿通科技独立经营可专注车载业务,宸展光电加入合资方推动提升产品附加值,双方合作有利于加快鸿通科技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座舱车载触控显示设备领域的业务发展。李滢雪告诉记者,去年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后,宸展在国内获得了几处新能源车定点。

据记者获得的路演材料显示,鸿通科技将进一步提升中控屏、仪表盘、座舱娱乐系统等总成业务比重,并延伸到智能座舱其他领域。

从目前鸿通科技的股权来看,祥达光学(厦门)有限公司持有90%,其被TPK控制;而剩余10%则为宸展光电持有。而根据2021年的交易安排,在获得鸿通科技10%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两年内,宸展光电将有权结合鸿通科技业务发展的情况,通过受让祥达光学所持有股权的方式增持鸿通科技股权比例至不高于49%。

这给当前市场以正向预期及想象空间。

根据伟世通公布的数据,2020 年全球智能座舱市场大约为 447 亿美元,预计 2025 年达到738 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 10.4%。根据 ICVTank 的数据显示,我国 2020 年智能座舱市场规模约为 566.8 亿元,2025 年预计整体市场规模突破 1000 亿元,达到 1030 亿元,5 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 12.7%。

“我们当时谈的是根据这两年的合作情况以及鸿通科技的运行情况,再看要不要增持到49%,而交易价格还是按照当时已经谈好的价格来。不出意外的话,我们预计明年将会进行增持。”但李滢雪表示,目前还需等待鸿通科技全年的财务情况出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