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登陆月背四周年 中国探月官方直播间推出火箭碎片礼盒

资讯2023-01-11 20:28

11日晚上8时,值嫦娥四号首次登录月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4周年之际,中国探月工程官方淘宝直播间“探月航天旗舰店”正式开播。据了解,直播间将全球首发的神秘限量“航天国礼”周边,有一枚嫦娥四号运载火箭的碎片。

图片1

(图片:嫦娥十四号火箭碎片)

2018年12月8日,运载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CZ-3B)成功发射。次年1月11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这一重大成就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嫦娥四号运载火箭箭体经过烈焰灼烧和地面坠落强烈冲击,使得每一枚碎片都是独一无二的。

据悉,此次全球首发限量5000套的“航天国礼”中,除了带有火箭碎片外,还有14枚主题书签,呈现中国探月的历程及后续任务,还展示了火星探测等任务,以此纪念中国航天人在探索宇宙未知,推动科技进步,建设航天强国,服务人类文明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下属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套“中国深空探测主题书签”的每一枚火箭碎片都有唯一的编号和数字证书,也是中国航天局打造的第一款零碳概念产品。这套主题书签曾被国家航天局当作国礼送给外宾,备受外国同行喜爱。

图片2

(图片:“中国深空探测主题书签”曾被国家航天局当作国礼送给外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