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融汇资本李陶:消费品牌应早期重营销获客、中期重运营、长期重供应链

阿茹汗2023-03-12 15: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3月7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王座轮替——中国Z品牌路线图》闭门研讨会上,阳光融汇资本消费基金执行董事李陶对于新消费品牌的成长路径,从投资的角度做了分享。

李陶认为,新消费品牌的形成背后有几个驱动因素,首先是宏观经济,随着中国人均GDP跨过1万美金大关,一定会有消费相关的关键机会出现,参照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验,也会诞生一批新的消费品牌。从中国的宏观经济观景看,城镇化率跟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人口世界第一、社会零售总额和美国相当,池子大了自然而然会产生很多结构性机会;第二驱动因素在于需求端的变化,尤其是90后、95后人群成为消费主力;第三个驱动因素是基础设施,例如微信、小红书、抖音等超级App的出现,为品牌的传播提供了一夜之间让全国人民知道的可能性,营销工具和方法论的迭代。

以上因素也驱动了近些年中国市场上出现了成长迅速的消费品品牌。对于消费品牌从0-1的跨步,李陶认为企业首先要选择长青品类,即在细分行业有真实存在的消费者需求,并且要有一定体量和规模,做好人群和产品定位。此外,单一品类一定有天花板,因此也要做好拓品类的准备。“消费品企业有共通的参考路径,做好消费者调研和产品定位、做好渠道选择和策略、做好推广方式就可以打造好的消费品企业。”

对于市场上普遍讨论的“消费降级”的说法,李陶认为消费降级是并不存在的。他举例,涪陵榨菜的出圈被外界解读为消费降级,但是仔细计算的话,购买一袋榨菜比自己在家制作花费的成本更高,因此榨菜的火爆本质是涪陵榨菜本身为消费者提供的是便利性,从这个角度来说,其背后依然是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消费者永远是追求更好的品质,或者是同样的品质、更便宜的价格。

李陶进而讲道,消费企业如何构建护城河也是投资人关注的话题。他建议,对于早期的企业来说,一定是要做好市场营销和获客,必须要有流量的变现从而获取现金流支持企业经营;在中期阶段,建议企业做好精细化运营,夯实企业内功从前端业务到中台到后台;而从长期的角度来说,企业要构建更为稳固的供应链,这才能保证企业在细分市场里占据比较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