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华盛顿时间1月28日晚上,华尔街与本·伯南克终于迎来答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总统奥巴马再次任命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提案。

这场胜利来得并不轻松,或者说光荣。在100位美国联邦参议员的选票当中,有多达30位参议员投了反对票。在设立美联储主席这一职位的96年当中,伯南克获得了历史上最少的信任票。

对于伯南克,美国各界从来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说法是,正是他的领导,使美国经济避免再次滑入大萧条,而一种批评的声音则是,正是他所领导的美联储的监管失误,使得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陷入危机。 (点击查看全文)

 


伯南克连任之战
有关于伯南克是否应该留任,我没有任何立场。我去公开评价一个联邦职务的人事问题是不恰当的。而且,我也不认为自己获得了足够的信息去形成一个负责任的意见。但是,我很担心于他的承诺问题——假如他真的如此承诺了,要去进一步的为中产阶级的美国人去增加信贷而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的话。我会这么认为,美联储仅剩的能够达到这一目的的渠道,要么是进一步的减息,要么是使用自己的调控权威,强迫银行们开始提供超额信贷。唯一的问题在于,更多的信贷意味着更多的金钱进入循环渠道,增加了进一步通胀的风险。(点击查看全文)

伯南克谜题
我站在什么立场之上?我对于伯南克先生及其仰慕,无论是他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还是他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时候的表现。然而,针对他的那些批评,也有着不容忽视的理由。最终,我还是支持他的连任的。但是,这仅仅是因为拒绝他会让美联储的政策会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点击查看全文)

该不该让伯南克连任?
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伯南克以大胆行动和“超乎寻常的思维”应对危机,用“镇定和智慧”拯救处于崩溃边缘的金融系统,帮助制止了美国经济的“自由落体”。作为一个对“大萧条”起因有着深入研究的专家,我敢肯定伯南克本人此前从未想过,他在有生之年还会遇到第二次萧条,并且还是作为决策者的一员来应对这样的危机。(点击查看全文)

   
   


伯南克:美国最大的问题
我认为银行家们应该认识到,是政府和纳税人去年在危机边缘拯救了金融系统。而通过认识到这一点,我认为,银行家们应该去照照镜子,决定或许他们应该在拿多少钱的时候有所顾忌,因为是政府和纳税人在保护着这个系统。(点击查看全文)

“伯南克革命”成功一半?
就应对危机而言,本来他可以就此“功成身退”,回到象牙塔继续传道解惑。领命下一个任期,意味着他要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可持续性操心,更要对美联储政策退出时机和保持独立性负责。接下来的一个任期将检验“伯南克革命”能否最终走向成功。(点击查看全文)

各方评价伯南克:
虽然伯南克似乎对失业问题关心不足而对通胀过于担忧,但他的很多同事则更甚。用一个地位更不确立、对内部讨论影响力更低的人选取代他,最终可能会增强通胀鹰派的力量,对创造就业机会造成更大损害。(点击查看全文)

伯南克的美联储时间表
2006年1月31日:伯南克成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一任主席。 2007年4月:全美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申请破产保护,次贷危机爆发。………………………… (点击查看全文)

 


伯南克的第一要务:货币政策何时退出
我认为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决定货币政策何时退出。此外,第二件事情是可能出现的但是现在没有人谈起的通胀问题。通胀率在今年年底可能接近1%,更大的可能是低于1%。接下来将遇到的问题是伯南克能否带头发言,说我们需要将通胀率推高至2%。你知道,大多数国家都有对称的通胀控制目标,当通胀率低的时候,他们就会推高它。(点击查看全文)

重启金融业改革
白宫之前采取措施进行改革的前提性假设是:庞然大物般扮演多重角色的银行们的地位举足轻重,而最好的与它们打交道的方式就是确保它们的失败不会殃及整个金融系统的其他部分。作为一种对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金融危机的一种应对,“让大型银行们的世界安乐无忧”,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点击查看全文)

如何改革我们的金融体制?
一个重要的问题,便是残存的来自央行及政府们针对大型的正在倒闭或者将要倒闭的金融机构们施以额外并且成功的帮助在道德方面的争议。长久以来“安全网”巩固了商业性银行们的稳定性——存款保险以及作为最后的解决方案的借款人——在支持投行、抵押贷款提供者和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的时候,既巩固又延伸了一系列的特别决定。在这个过程之中,管理层、债权人以及这些非银行性机构的其他的股东们,都受到了保护。(点击查看全文)

民粹主义上瘾症
汉密尔顿拥护资本市场,而林肯则拥护银行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热爱贸易者和银行家们。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知道:一个有活力的资本主义经济将会像那些和他们一样的穷小子提供最多的机遇。他们愿意去容忍过多的掮客们,因为他们理解:跟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相比,没有任何的其他机构还能够像它那样向新的集体和新的人提供机遇的渠道了。(点击查看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