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连载一:晋商之死(1)

订阅
2009-11-23
木萱子
 1  |  2  |  3  |  4  |  5  |  6  |  7 

内容简介: 
作者,木萱子。现在的山西人不争气,我们问:缘何被“妖魔化”?被谁“掠夺”?被谁夺走“精气神”?当山西人高喊山西失去了,被掠夺了,甚至意志被强奸了,那么,需要思考的是,除过所谓的资源以外,山西人失去的还有什么?被掠夺的还有什么?“商帮热”在全国持续高温,我们问:把“晋商”的标签贴到徽商、闽商、浙商等等商帮身上,是不是都是通用的?面对额头上的皱纹都相似的商帮祖宗,我们该如何跪拜、承继?我们是不是该深刻地思考:什么地方出问题了?我们怎么如此苍白地去解读祖宗的精神?唱戏用真腔,做书重启迪。本书从另一个角度,给读者提供思考与讨论。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9月 定价:36.00元 类别:商业史类

目录:1 山西人为什么经商者多?

2 晋人为什么走西口?

3 缘何性格多变又媚事权威?

4 晋商天生就是吃资源的?

5 晋商如何跳龙门?

6 晋商的“胎记”是什么?

7 晋商就是“黑社会”?(详细目录见文章后附)

1山西人为什么经商者多?

要知道历代商人最低贱

自古至今,商人在中国各个社会阶层中所处位置是属于比较低贱的。历代的“士农工商”,商人总是排在最后一位。山西人为什么曾经如此队伍庞大气势恢宏非常牛×地以商业的形式纵横华夏?或者说,山西人为什么经商多?之所以开篇就分析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的背后,实际是晋商兴起的性质,以及这支驰骋商场五百年的队伍飘扬的旗帜上应该写什么样的大字的问题。

山西人为什么经商者多?

要知道历代商人最低贱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
开宗明义。《史记·货殖列传》的这句话,当是晋商乃至一切所谓商帮、商人奔波的核心要义。
当我们回望百年晋商辉煌时,我们应该时刻记住、咀嚼此话,因为,它是研究商业、商帮行为的核心,一切均会因此而发生,也会由此而运转。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最后成功无比,就认为或者宣称此君一生下来就两眼放光歌声嘹亮,就胸怀拯救世界造福人类的大志。实际上,若真是如此,那必是怪胎,非妖即怪。可惜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妖怪是不存在的,只有人装神弄鬼。只要你我头脑正常,就知道人一生下来第一要务就是活着,然后才去追求活得更好。其他都是后人的意淫或者粉饰。
好,再来说晋商。说晋商厉害,厉害到什么程度?
“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人。凡是有鸡鸣狗叫的地方,都有山西人。”
这是山西人的一句口头禅,经常被颇为自豪地引用。山西人在有麻雀的地方和鸡鸣狗叫的地方干什么?经商!谋利!山西商人的辉煌由此而光耀中国。
让我们拨开历史图册,看看明清时期,资本最雄厚、经营项目最多、活动区域最广、活跃时间最长,雄居“十大商帮”之首的晋商其辽阔的势力版图:
宁夏,著名的大商号多是万荣、平遥、榆次、临猗一带的山西商人开办,宁夏“红黄蓝白黑”五宝之一的名药材枸杞,半数掌握在山西人开的“庆泰亨”手中。
青海,晋商以西宁为根据地,频繁活动于各州县。
北京,天子脚下京师万户的生计更是几乎全握在山西人手中,粮食米面行——多是祁县人经营,油盐酒店——多是襄陵人经营,纸张商店——多是临汾和襄陵人经营,布行——多为翼城人经营,鲜鱼口以西有布巷,全为翼城人……中国境内各地的民间贸易多为晋商垄断。北京至今留有招牌的大商号“六必居”、“都一处”、“乐仁堂”等都是浮山、临汾等地山西商人首创和经营。此外,四川、云南、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广东,也都有山西商人忙碌的身影。
在晋商鼎盛时期,从蒙古草原的骆驼商队到扬州起锚出海的商船,从呼伦贝尔草原的醋坊到贵州茅台酒厂,都有山西人在酿造、经营;南起香港、加尔各答,北到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莫斯科、彼得堡,东到大阪、神户、横滨、仁川,西达塔尔巴哈台、什噶尔、阿拉伯国家,都留下了山西商人的足迹。他们中有不少人可以用蒙古语、维吾尔语、俄语,与北方少数民族和俄国人洽谈贸易。广州的濠畔街,多数房子是山西商人修建,潮帮商人由广州运往南洋的茶,其实也是先由山西商人在产地收购后运到广州,潮帮商人再从他们手里购进的。至于长江中下游一带,扬州的盐商、江西和福建和茶商以及由长江口出海与日本的贸易,也数山西人最为活跃。山西介休范家,几乎垄断了对日本的生铜进口和百货输出。此外,还有平遥李家,祁县乔家、渠家,榆次常家、聂家,太谷曹家,介休侯家、冀家,临汾亢家,万荣潘家,阳城杨家……
晋商遗址如今遍及华夏,以晋商商号命名的古旧街巷也在九州随处可遇。砖块瓦砾间,百年晋商曾经的辉煌若隐若现:甘肃的老西庙,新疆的古城塔,昆明金殿的铜鼎,江苏扬州的亢园,安徽亳州的花戏楼。以山西商人字号命名的城市街巷,至今犹存:张家口的日升昌巷、包头的复盛西巷、外蒙古科布多的大盛魁街、呼和浩特的定襄巷、宁武巷、外蒙古科布多的大盛魁街等等。从黄土高原上负重而来的山西商人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凝聚滴撒:安徽雉河集(涡阳)的山西会馆,曾经是捻军起义的发源地;著名的贵州茅台酒是1704年山西盐商雇杏花村汾酒厂工人和当地酿造工人共同首创的。华夏大地寻常百姓口中传诵的谚语阐述着晋商曾经吞吐海内外的辉煌与荣耀:东北流传着“先有曹家号,后有朝阳县”,内蒙古流传着“先有复盛西,后有包头城”,西北流传着“先有晋益老,后有西宁城”……山西商人经商的地域之广,人数之多,确实是相当可观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百年间金钱滚滚,不断地流入山西这块土地上一些屋宇森然的门户,一些家族、商号也因而财大势雄、富可敌国。如大盛魁一家,雇员有六七千人,南队骆驼可达一万六千到两万峰,拥有的全部资产,据说可以用五十两重的银元宝从库仑(蒙古乌兰巴托的旧称)铺到北京。
“祖上曾经阔过”不是虚的,曾经的辉煌让我们在21世纪了都叹为观止。
山西人为什么曾经如此队伍庞大气势恢宏非常牛气地以商业的形式纵横华夏?或者说,山西人为什么经商多?
孔祥毅先生在《近代史上的山西商人和商业资本》里面分析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山西商业发达、商人势众的盛况,提出了社会传说和文字记述的多种说法以及自己的看法与观点。之所以在此摘录他的论述与观点,是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他的阐述比较全面地概括了“山西人为什么经商多”这一问题的种种论点。
第一种,唐王朝李渊、李世民父子起兵于太原,他们的不少好友伙伴都参加了太原起事和建立统一国家的斗争,李氏父子夺取政权后,这些好友也做了官,后来一些人在官场失意,走上了丝绸之路。“彼时苏杭绸缎还未发展,所销中亚一带之绸子,多系山西上党潞安一带之绸子,以及河南鲁山、山东潍县绸子,其中潞绸最多。”
但是,政界人物失意官场而经营商业,会不会成为山西人经商多的原因?商人人数远比政界人物为多,从唐初山西从政人物看不出与晋商的因果关系,而且也没有史料可资证明。倒是相反,商人资本发展,子弟入学读书踏上仕途的却有事例,恕不赘述。
第二种,明末李自成的遗金是晋商的原始资本。卫聚贤在《山西票号史》一书中说:“李自成入北京,将明朝文武诸臣八百余人持打求金银,及李自成由山海关败归,将所掠及宫中藏的银器等,熔铸成饼,每饼重约千两,共数万饼,用骡车载走。清兵进至定州,李自成败伤……自山西大道上经过时……乃沿南山行走,至祁县南二十里孙家河时,或者曾将现银一部分遗弃,现在祁县尚传说元丰玖票号股东孙郅系孙家河人,其先人曾拾有李自成的弃金。”据卫聚贤调查,孙郅的高祖孙高山的墓碑云:“家道中落,未有厚产……乃走关东,经营产业,渐积万金”。孙高山是1676年(康熙十五年)到1758年(乾隆二十三年)人,那么高山之父或祖父一定家道富实,“有拾李自成遗金之可能”。晋商万荣县潘家,也是清代有名的大工商业户。民间传说,“潘家发家的起因,是在莱河老城东门外灵青山拾得了一些生金子。”据《荣河县志》“明末李自成一部,曾由荣河城渡河而西去”之记载,潘家商业资本来自李自成遗金。日本《中国经济全书》说,李自成军队经过山西,把从北京带来的黄金存放在康(亢)氏的院子里,后康(亢)氏拾得黄金八百万两,成了票号资本的来源。
李自成败退时有无遗金,未见实证,即使真有遗金一事,亦非晋商和商业资本的来源。因为明代中后期晋商和商业资本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此时尚无李自成起义,这是什么原因?并且,有机会能够拾得遗金的人毕竟是个别人,能成为晋商资本的原始资本吗?恐怕都是附会之词。
第三种,是著名经济史专家傅衣凌先生的看法,他在《明清时代的商人与商业资本》一书中说:“内地商业资本的发展,如山陕商人,则靠着庞大的农业地区为基础以其地方的丰富资源,先由农业上的积蓄,逐渐地形成为巨大的地方商人。”全国有很多地区农业条件比山西好,它们的农业积累自然要比山西多,然而却没有形成像晋商这样的商人势力。
第四种意见,历代王朝均以食盐专卖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运城盐池是晋商致富的主要原因。但是,长芦盐、淮盐比运城潞盐在数量、质量、销路上都要优越得多,为什么在那里就没有出现著名商人势力?相反却由晋商和徽州商人垄断了淮盐贸易?
第五种意见,认为山西的平阳、安邑、晋阳等地曾几度建都,是全国政治中心,也是经济中心,这是造成山西人经商多的原因。其实这都是五代以前的事,宋以后山西未曾建过都,但晋商的发展却是在宋以后,特别是在明清时代,这又如何解释?
还有人说,山西人贫志劣,贪图小利,善积蓄……

 1  |  2  |  3  |  4  |  5  |  6  |  7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