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连载一:晋商之死(7)

订阅
2009-11-23
木萱子
 1  |  2  |  3  |  4  |  5  |  6  |  7 

元明通货互市的同时,通过蒙古草原的中俄商路也有大量物资交流。
17世纪的中国朝廷心中只有“天下”,不懂外交,且拒绝贸易。1693年俄国使团到京时,对俄国知之甚少的大清政府在《大清历朝实录》中只能含糊地说俄国“过吐鲁番,即鄂罗斯之境。闻其国辽阔,有二万里”。俄国使团来京,中方将其称为“外藩朝贡”。俄国使团在提出关于边界纠纷和在华建立东正教堂的诉求外,主要向清廷提出:请派商人到莫斯科,可带白银购买任何货物;请派中国人携带各种货物到俄罗斯进行贸易。这是国与国互利通商的邀请。1694年2月5日,清廷理藩院答复道:“……举世皆知四夷向中国上表进贡请求通商,但中国向无遣使四夷通商之必要。此举应无庸议。”第一个使团兼商队回到莫斯科,康熙皇帝的赠品引起朝野轰动,彼得大帝三次出席中国赠品展示的聚会。于是,先在尼布楚,不久就转到交通更便捷的恰克图,俄罗斯方面出资兴建客栈,打造商埠。时隔不久,边境中国一侧,中国商人自己掏钱买地,由民间盖起了与其规模相当的贸易区——“买卖城”。两国的市场毗邻,设木栅栏为界。中俄第一批边境口岸出现了。1777年一年,俄方征收进口货税超过48万卢布。1819年(嘉庆二十四年),由恰克图输往俄罗斯的茶叶价值500万~600万卢布。1839年达到800万卢布。俄国商人将茶叶转手到下诺夫哥罗德,即卖得1800万卢布。草原茶路上的第二宗商品大黄,在18世纪30年代进入恰克图的价格是1普特12~15卢布,转手到欧洲售价110卢布。这一时期俄罗斯政府垄断大黄生意,每年大黄的商业利润维持在15万卢布上下。1749年恰克图贸易总额304万卢布,1850年即达到1380万卢布。1840~1860年,对华贸易占到了俄国对外贸易的60%。中方每年贸易顺差在100万~200万卢布上下徘徊。大约在1845~1847年以前,平均每年从这里输走茶叶4万箱左右,1852年却达175000箱。1699年,俄国从中国进口烟草3000吨,次年为5000吨,第三年为6000吨。俄罗斯政府在西伯利亚开办了制烟厂,加工中国烟草。供需问题解决了,钱也赚了。中俄贸易前期,俄国对华出口主要是皮毛,西伯利亚农业发展起来后加上粮食。这两项占了总出口的80%~90%。19世纪俄国皮毛出口降至28%,取而代之的是轻工业产品,主要是毛呢等纺织品。19世纪新增的100多家毛纺厂的产品全部销往中国。时任莫斯科民政总督的谢尼亚温这样说:“西伯利亚的繁荣和我国工业的发展特别是莫斯科纺织业的兴盛,主要依赖于恰克图的贸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丝绸和棉布进入俄国数量被削减。19世纪西伯利亚的一位总督斯波兰斯基说:“俄国需要中国丝织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棉布差不多也要结束了,剩下的是茶叶!茶叶!还是茶叶!”1853年,因太平天国运动截断茶产区与北方的商路,运往恰克图的茶叶仅5万箱。以后,很快恢复,运往恰克图供应1855年集市的茶叶不下112000箱。

就这样,由于与蒙古,与俄国间的物资贸易交流,历经元、明、清,逐渐发展,逐渐形成了南北物资运输的大通道。闽粤和长江流域、淮河流域的物资,经水运分别集聚汉口、周口,以后由骆驼、驴骡经开封、怀庆府(沁阳)、漳州、潞安、于洪北运太谷、祁县,经加工分包,再继续北运,沿着旧日的军事道路雁北山区,经忻州、原平,出雁门关,呈黄花梁分道,一路去东口(张家口),一路去西口(归化城),东西两口是南北物资交流的大市场,两口以北,是辽阔的牧区。从两口进入蒙古的物资,往西可由归化——包头——宁夏——兰州——敦煌到叶尔羌,或由归化——库伦——乌里雅苏台——科布多——哈密——乌鲁木齐到塔尔巴哈台,往东经张家口——多伦——齐齐哈尔到呼伦贝尔,往北则是库伦——恰克图——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莫斯科到彼得堡,进入欧洲市场。这条南起广州,北达恰克图的商路,在山西北部的长城线上与明代已经形成的北京——张家口——大同——杀虎口——榆林——凉州——甘州——嘉峪关的东西商路相交叉,山西不仅在两条商路的交叉点上,又位于形成于汉朝、盛热于隋唐的丝绸之路的东端延长线西安——湾关——太原——北京。
山西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她的人民从事物资贸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中原地区农业手工业产品和北方游牧民族以至沙俄方面的商品交换中,山西商人“贩绸缎于苏杭,贩菜糖于汉口,吸葛市于四川,贩棉布于直隶,贩其它杂货于山东周村”,转而又将此种货物“售于新疆、内外蒙古等处”。几乎大部分是经过这条商路输送的。经作家邓九刚考证,各行业前后行走于茶路的商人、驼夫总数大概在30万~50万人之间。一连串的城市因此而兴起或因商业而衰落。恰克图,蒙语词,意思是“有茶的地方”。除恰克图外,伊尔库斯克和归化是两国各自汇集商品、组织货源的桥头堡。俄方的上乌金斯克、下乌金斯克、托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伊尔库斯克……;中方的多伦、阿拉善、包头、集宁、乌里雅苏台、科布多、海拉尔、齐齐哈尔等城市,都因茶路上人流物流的增长而扩大了规模。
因为“学不优”,因为自然条件,因为山西独特的地理渊源,因为恰好出现的帝王将相,是不是可以造就商业劲旅晋商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当时具备同样这类资源和条件的不仅仅是山西。我们回望历史,这类因素同样其他区域的人亦会同样遇到,这些尚不足以造就“晋商”。
让山西人成为强劲晋商,最为重要的是因素,便是山西人的性格。

相关资料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提供
附目录:

自序 祖上曾经阔过?!狂热的背后是一地鸡毛和无望式自慰

1 山西人为什么经商者多?要知道历代商人最低贱

2 晋人为什么走西口?考场失意地穷不养人

3 缘何性格多变又媚事权威?山西人经历太多的荣辱与惊吓

4 晋商天生就是吃资源的?你看运城的那湖盐啊

5 晋商如何跳龙门?依靠“官家”好做事

6 晋商的“胎记”是什么?官商勾结相伴行百年

7 晋商就是“黑社会”?一个商帮背后的组织管理

8 晋商最讲“信义”?两个字背后有多少惊心动魄

9 晋商头上有一根“签”?你看那股“九毛九”的劲儿

10 “根”出了问题?晋商不死那是不可能的

11 谁是“新晋商”?高举的这杆旗面向谁迎风而立?

12 哪里来的“新晋商”?立足的基础与环境存在吗?

13 缺失了什么?营养哪里来?新晋商如何速成?

14 “新晋商”“死去”或“逃亡”?百年颠覆安放不下祖先的神灵?

15 唱“辉煌”叹“牺牲”?谁掠夺走了“新晋商”的精气神?

16 谁在“妖魔化”“贬低”“新晋商”?什么样的呼声与思想在涌动?

17 从何“新”起?出路在何方?为什么要成为“新晋商”?

后记——打倒晋商

 1  |  2  |  3  |  4  |  5  |  6  |  7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