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投资信任度项目研讨会实录(1)

    
作者:研究院
发布日期:2007-02-26

主题:上市公司投资信任度座谈会 

时间:2007年2月7日 

地点:经济观察报社 

     

    主持人(黄海川):刚才这段时间我们已经互相认识了,我就不再介绍了。今天主要是以信任度研究为由头,把各位专家请过来,为我们出谋划策,因为我们这个项目以前做过三年,都是自己关起门来做研究,可能业内的认同度还不是很好,推广程度也不是很好,更不用说市场上的影响力了。这是我们自己的看法,它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我们希望在今年更进一步把这个项目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今天的流程是这样的,由研究员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各位专家帮我们出点意见,就这个项目,包括研究院发展、报社,都可以宽泛一些来提意见,我们请肖瑞先来说几句。 

     

    肖瑞:非常感谢在年前百忙当中抽身来参加这个座谈会,过去这几年《经济观察报》一直致力于做一件事情就是在推动国家商业文明的建设,我们做活动、做报道、做评比都是在试图帮助我们的读者去对这个局势,包括对他的声音作出更准确的判断,我们对信任度的研究实际上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出发点,想在信任不充分的年代能够帮助大家去把那些既有盈利能力,公司治理也好,而且还诚实可信的公司给甄别出来,这是我们最初的一个出发点。 

    最开始是04年经济观察研究院的首位院长亲自带着他的团队创建了这样一套标准,三年过去了,不管是经济环境还是游戏规则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如果想坚持下去这个标准就需要做修订和完善,今天就请各位专家在这里留下你们的真知灼见,并且帮我们把这个项目培育起来。 

    接下来请我们的研究员周俊来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情况。 

     

    周俊:尊敬的各位专家,下面由我来简单介绍一下项目的基础情况和目前的进展。我们这个公司名字暂定为上市公司的投资信任度,项目名称各位专家也可以提供你们的意见。这个项目是由经济观察报社、经济观察研究院来推出,后期我们可能也会尝试与一些机构、院校进行合作,我们的目的是创建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信任度标准并开展上市公司投资信任度衡量。像今天这样一个研讨会,我们也是创建深入标准的一个重要环节。 

    所谓的投资信任度,是指作为公共资产受托人的上市公司管理当局在一定时期内的作为或不作为及其产生的一切结果对于投资者以及公司利益相关而言的可信任程度。首先我们要把上市公司管理当局看作一个公共自然受托人,它接受全体股东的委托来管理上市公司的全部资产,所以说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对全体股东来负责。所谓一定时期内,我们一般是考量它的“会计区间”,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就是2006财务年度。 

    作为或者不作为我们一会儿会继续介绍。我们的样本选择截止到2006年底的所有上市公司,包括沪深两市的,含ST公司,但不含已退市公司。我们的研究对象是上市公司管理当局在评估报告期内的作为或不作为,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切财务结果和经营结果。所谓作为是指管理当局已经授权或者是应该授权但没有授权而已发生的公司经营管理行为。比如说经过公司授权,06年度转让一项股权投资,并且产生了5千万元的投资收益,这样一个过程或者这样一个行为我们就叫做作为。 

    所谓不作为,就是管理当局没有进行或者没有完成某项或多项公司经营管理行为。比如按照规定,公司董事会必须设立审计委员会,但是他没有按照规定设置这样一个执行委员会,我们就说这个公司的管理是不作为。这些都是我们的评估对象或者是研究对象。 

    我们认为投资者所寻找的公司是要有投资价值的,这个价值又是可信任的,所以我们认为投资信任度评估范畴不仅包括公司诚信度,还应包括公司的竞争力。就是说公司应该具备的预期持续盈利能力,评估范畴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诚信度,简单的说,公司是否诚实;第二个方面,公司竞争力,简单说就是公司是否能赚钱。只有同时具备这两个要素,诚实而且能赚钱,我们认为这样的公司才是值得投资者欣赏的公司,也是值得投资者投资的公司。 

    确定这样一个投资评估范畴以后,我们的研究团队经过几次内部研讨,初步确立了一个评估体系。这样一个体系包括三大方向,七大类别。前面两个一个是诚信度,一个是竞争力,刚才已经介绍过了。诚信度就是说公司的诚实,第二公司的竞争力就是公司是否能赚钱。第三个方向是公正的修正指标,我再简单介绍一下。在公司的诚信度方面,就是公司是否诚实的方面,我们初步确立了三大类别: 

    

 1  |  2  |  3  |  4  |  5  |  6  |  7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