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四日
第二日:敬请期待
第三日:敬请期待
第四日:敬请期待

中国商人在朝鲜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短短5天,吴新武完全被颠覆了。

这位40来岁的中国海山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海山国际”)副总裁,在北京起飞的那一刻,口中依然嘟囔着不想去,要下机,然而五天考察和谈判结束后,他用了4个字来评价,收获很大。

金正恩上台之后,朝鲜经济调整的信号日益强烈,这块被视为神秘国土的地方终于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入朝鲜。

日前,由朝鲜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与中国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发起的朝鲜金达莱基金会于平壤正式成立。该基金是由中国民间组织和朝鲜官方的首次合作,期望在教育、保育、医疗等方面帮助朝鲜儿童,并通过该基金会平台吸引更多中国商人赴朝投资考察。

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会长马振轩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与朝鲜金达莱基金会的合作,搭建一个良好互利的平台,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朝鲜的另一面,让更多的资金涌入朝鲜。吴新武与其他的几位中国商人正是借助这个平台,在11月底,开始了投资考察之行。

12月17日,是朝鲜已故国家领导人金正日一周年忌辰。而之前的12月12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银河3号”运载火箭,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对于中国商人来说,朝鲜仍然是一个看似熟悉其实陌生的国度。【全文

近观平壤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要拍一张好看点,然后拷给我。”

“不然就寄到对外交流文化委员会去,他们那可以收国际信件。”

李贞爱边看记者单反相机里的照片边说。

大学五年级的朝鲜姑娘李贞爱打扮时髦,穿着就算在中国也不显落伍的羽绒服,下面是打底裤加短裙,喷了香水,手提包里装着SONY卡片照相机和平壤牌手机。惟一遗憾的是,她和朝鲜大多数人一样,收不到国际邮件,没有E-MAIL邮箱,因为在朝鲜,能上INTERNET网的地方只有几个,必须经过特批。

朝鲜第三代领导人金正恩上任后,平壤街头开始流行时尚元素——阿里郎IPAD和平壤牌手机逐渐普及——这打破了原先的单色调。街道两边建筑物的年份也从上世纪60年代上升至21世纪。在市中心,有很多漂亮的高档公寓楼,朝鲜的官员说,那是政府免费分给那些对国家有贡献的人的。【全文


朝鲜投资地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从两岛开发到改善投资环境,再到成立合营委员会赴海外招商,随着朝鲜第三代领导人金正恩的继任,朝鲜在经济政策方面流露出的改革气息越来越浓烈。与此同时,伴随着“经济调整”的信号,赴朝鲜投资已成为中国商人中公开的“商机”,虽然这其中涵盖了一定的风险。

不过,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生活在中朝边境上的人们早已习惯了多变的“政治气候”,穿梭于鸭绿江上的生意人更是如此。多变的时局之下,边贸商人们保持着谨慎的观望态度,而地方政府和投资客们则对开放充满期待。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认为,如果现在把这些内容全部连起来作为一种政策的解读,有一定的冒险性,毕竟朝鲜公开对外宣布的政策仍然要走“先军道路”,且《劳动新闻》多次宣布,坚决批判改革开放。所以现在做出任何决定,都言之过早,还要继续观察。【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