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养老探路人如何理解养老产业三大困境

2014-07-17 20:08

把“夕阳”需求做成“朝阳”产业,这是在人口老龄化社会下,所有探索养老产业者的共同心理期盼。

我国养老机构响应政策扶持的号召,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囿于国内无成功案例可借鉴,“邯郸学步”向国外取经,易陷入“拿来主义”的怪圈。国内很多称得上养老产业中老前辈的企业,也在成长发展中遇到政策理解、盈利、培训、服务等问题,尤其是优秀养老机构在转型升级方面屡屡遇到瓶颈。

鉴于此,北京中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福养老)养老研究人员通过调查,总结出三大养老企业面临的产业困境:

一、(进入之难)想进入这个行业:现在多数关注养老产业的人群,如:地产开发商、大型机构投资人、IT科技企业都面临着进入养老行业的迷惑;对政策理解不透彻,对商业模式不清晰,对盈利点探索不确定,成为他们入行共同的高门槛。

二、(转型之难)想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1)企业手握丰富资源难“转型”。

在中国,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即三甲医院、物业管理公司等,拥有着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信任优势,想要进行产业延伸和服务升级;却由于对运营体系及服务管理模式不够了解,面临种种转型升级的问题。

(2)养老机构经营碰壁遇“冷冬”。

有这样一部分养老机构,已经经营了一段时间,但由于在经营的过程中产品定位,服务体系,定价,老年学理解不够深入等等因素造成了企业在经营中遇见了发展瓶颈。

三、(升级之难)想加速企业发展,扩大企业影响力:

在中国的养老市场当中,也不乏有一些优质的养老服务运营商,具备多年沉淀,与资本市场的结合能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也需要对全球的养老上市公司在商业模式上与自身做一个探索,但由于对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及思维方式的不了解,遇见一些升级的困境。

为了打破产业怪圈,培育本土优秀养老机构,中福养老已于6月14日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老龄产业研训班”。此次课程,中福养老请来了行业内的资深政策专家、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给来自全国各地有志于共同发展养老产业的40多家大型养老地产企业、政府机构、医疗养老机构的代表们,做了精彩的课程讲解。

由于第一期课程受到各个代表的一致好评,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涉老服务发展委员会与北京中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决定,将在7月26日、27日联合推出“中国老龄产业实战研训班·第二季”,旨在和广大养老管理人员深度剖析和探讨养老产业的困境和出路。

本次研训内容包括(具体详情可关注微信公众账号“中福养老”):1、美国养老机构运营的本土化实践;2、养老机构运营管理;3、以“介护保险”为基础的日本养老业概况及养老服务类型;4、养老机构设立,运营实战案例分析;5、美国居家照护体系的本土化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