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彼勒加大在华投资 9家新工厂待建

严凯2011-11-03 0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11月3日,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集团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爱德华.莱普称,卡特彼勒将在未来数年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莱普说,卡特彼勒目前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产能不足,并不能够百分百满足市场需求。“当我们的客户需要我们的产品的时候,发现公司的现有产能并不能完全满足客户需求。”

这一观点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现状颇为相悖。在经历了数年的告诉发展后,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速度已经开始放缓。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预计,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全行业的销售收入将实现17%左右的增长,出口额增幅将达到25%左右。

与之相比的是,今年一季度,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增速超过50%。过去十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年均增速在30%以上。

由于行业进入景气下行周期,国内的工程巨头——三一集团、徐工集团、中联重科等纷纷开始调整自身的战略。三大巨头纷纷赴香港上市融资,以加速拓展海外市场来弥补国内市场增速放缓。

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国内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曾告诉记者,中国的低端产能已经过剩严重。

卡特彼勒则认为,在行业发展速度放缓的时候,对于有实力的企业而言其实是一种机遇。莱普称,未来两三年,卡特彼勒将在中国新建9家工厂。

目前,卡特彼勒在中国拥有16家工厂。卡特彼勒中国、印度及东盟地区董事长兼总裁金利文说,卡特彼勒的已有工厂中一半都在扩产,新建工厂中会有大部分在2012年底落成。

今年三季度,卡特彼勒去的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第三季度销售额达到15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利润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

卡特彼勒预计,2011年总收入约为580亿美元,去年的营业收入为425.88亿美元。莱普预计,卡特彼勒2012年的业绩预计能够增长10%-20%。

“从目前未交付的订单来看,卡特彼勒对未来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莱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