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合资上海电气 扭转在华风电弱势

刘伟勋2011-12-09 1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继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之后,又一家跨国巨头德国西门子公司选择与中国本土企业合资,共同拓展中国风电设备市场,扭转自身在华风电市场上的落后局面。

12月8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央企上市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27.SH,2727.HK,下称“上海电气”)签署《建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同意合资成立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和智翔风力发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在上述两家合资公司中,上海电气均控股51%,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持股49%。

据了解,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风电设备销售,注册资本1.04亿欧元;智翔风力发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风电设

备生产与研发,其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的西门子风力发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此次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共同将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从500万欧元提高到6082万欧元。

上海电气在12月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表示,2011年以来,国内风电产业竞争日趋激烈,风电产品市场价格呈现下跌局面。为应对该等变化可能带来的压力,公司拟通过与西门子集团在风电业务领域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提高公司风电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巩固公司在国内风电市场、尤其是海上风电的市场地位,成为国内领先的风机设备供应商。

上海电气是西门子能源业务在中国最主要的合作伙伴,双方此前已组建了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合资企业。

据分析,此次合资上海电气,是西门子为扭转在华风电市场上的被动局面而采取的战略举措。最近几年,随着随着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国电联合动力等本土风机企业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外资风机制造商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大幅下滑。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显示,2010年西门子在中国仅安装了一台风机,其在中国风电市场的装机容量排名,位居前20名以后。

而上海电气近年通过“许可证方式——联合开发——自主研发”三步走的技术路线,成为国内主要的风电核心零部件及整机主要供应商之一。2010年度,该公司风电业务销售超过30亿元,在国内风电市场的累计装机达到1073兆瓦,位居全行业第10名。

此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于去年9月与央企哈电集团下属的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主要为中国市场开发制造风力发电机组。与此同时,哈电机公司将购买GE沈阳风机厂49%的股份,使得双方在风电业务上成为全方位的合作伙伴。

另据了解,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也在与中国国有企业接触,有意合资组建一家风电领域的全球性公司。

不过,丹麦维斯塔斯、西班牙歌美飒、印度苏司兰等其他外资风机制造巨头目前仍在坚持在中国的独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