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默萨:我不了解我创作的人(4)
导语:角色是存在于真实和非真实之间的,是借助回忆创作出来的。我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因为如果我去创造角色,角色便会渐渐有自己独立的那一面,他自己会开口说话。大家可能觉得我讲的是疯话,但是我是精神科医生,大家别担心,我的精神肯定没问题的

嘉宾1:非常感谢索莫萨,这样的话我们就开始问答的环节了,有任何的评论或者问题大家都可以去问我们的作家。    

问:人物必须要寻求平衡或者随波逐流,我意识到有些角色想要诠释我们自己的某个人格,这让我想象到很多今天的讲座,必须要有一个平衡,人和人之间,人和角色之间是不是需要平衡,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去想象诠释是这么容易,但是写出来为什么就这么难呢?   

索莫萨:你的问题很有意思,但是非常复杂,如果你解决了,就能在人和人物之间,在所有东西之间求得平衡。说到不平衡,在神经学领域,我们用西班牙的话讲,我们要不平衡的话,就是他的神经出了问题。但是人类的伟大成就,有一些是平和造就的,另一些则是不平衡才能创造出来。创新和冒险,都需要一些不平衡的东西。大自然的很多东西都是不平衡的明证。我们比如说动物学,动物行为学,大家如果可以的话去读读康拉德·劳伦兹,他写了好多书,也是诺贝学奖的得主。他在调查研究的时候,比如说观察鸭子,他就脱光了衣服,就是走到水塘里面去,和鸭子一起,也学鸭子的叫声,和鸭子一样,也“呱呱”叫。刚开始鸭子都是逃走了、飞走了,因为你这么大一个,也是白皮肤的,有胡子的,也是要“呱呱”叫的,任何鸭子都吓跑走了。逐渐,后来鸭子熟悉他了,习惯他了,竟然开始靠近他了,大家都一起“呱呱”叫了。鸭子和他一块吃,我不知道鸭子去怎么看他,大概觉得他像个鸭子神一样。我们如果看到他,我们会怎么想?我们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所以说必须要有平衡,还是有不平衡,也就是说我们想要得到什么样的一个终极目标,也需要了解,也需要考虑的,也就是我们必须和我们周边的环境相关的,有些事情在一个情况下是完全荒唐的,在某些情况下你去达成某个目标的话是完全可以很有逻辑的。如果我们也是“呱呱”和鸭子一样叫,我们很荒唐的。但是你去了解动物的行为学,得了诺贝尔奖,这就有合理性,他是研究动物行为学然后写了很多的书,做出了对动物行为学颠覆性的贡献。我们不知道他讲的和我们所说的是平衡还是不平衡。   

为什么说你的问题这么难,把想像的东西写成文字,这很难,道理很简单,我们写到纸上的东西,我只想强调,写到纸上的东西,我们写的时候那部分是我们的梦想。我们都大家做梦吧,我不知道大家记不记梦,我很多时间已经不做这个事情了,为什么呢,我原先在做的,记的一些梦,我觉得很好,可我再看这个东西就觉得很傻。我后来看到我自己写的梦,记的梦,原先我可以根据它做一个电影或什么的,讲的是男孩认识女孩然后相爱了。   

有些时候,这些梦很奇怪,不知道怎么用纸笔给它表现出来,我觉得这个是很自然的。而写作是把这些所有梦想的东西用非常高贵的方式,写出来能为大家所理解。做梦的每个人,每个细节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你不能很好的诠释这个梦,就很难把它表现出来。所以说把梦想写出来,也是非常难的。     

问:在你的小说里,不断运用了精神分析来描写人物以及其内心,这是否和你此前的职业有关呢?   

索莫萨:非常感谢你,我觉得,确实做文学呢,和精神分析联系很深。一般来说,写心理学小说的,都不是心理学家,所以说你从内部来看这个职业,和外部来看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大学里面的研究,病理学对我很有影响。在创造人物的时候,我们心中有很多人存在,我们并不知道我们是谁,这个想法不一定是精神学家才会有,福楼拜就写过,他非常棒,他对一些精神学家的专家非常羡慕,因为什么呢,他们能了解人的内心。不一定只有精神病专家才能做作家。你如果是一个人物的专家,人的专家,人性研究专家,你不一定成为精神病家,比如莎士比亚,心理学对他有影响,佛洛依德曾经讲过他,所有的精神病学的父亲是谁,是莎士比亚,也就是说他是大师,他是精神病学的大师,所以一般来说,并不一定说作家一定要是精神科学家,但是你必须要去了解人,了解在我们面前的人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必须要有好奇心,观察力要非常强。   

我举个例子你们肯定会懂。你在一群人旁边,想要了解他们,这需要非常大的观察能力,有观察力的人哪怕不说话,他去看,他去了解,就像阿加莎?克里斯蒂在公共汽车上所做的一样,他去看人的脸,作家确实会这样做,我们了解人,我们对人有兴趣,我们把这些人变成角色,把它创造出来。所以说这个跟精神病学是有关系,但是并不是一个或不可缺的东西,就是我第一个小说,在西班牙获得了奖,这个称为是素质微笑奖,这个是什么,是我第一个出版的小说,获得了社群文学奖。那在这个报纸上去讲,一个失业的精神病学家,在社群文学得了奖,那么如果是我有,如果我当时还有什么病患的话,肯定都逃走了。非常感谢你的问题。   

问:既然你创造出了这些人,那他们又怎么会反叛你,和你说话呢?怎么达到这种与自己想象的人对话的境界呢?   

索莫萨:确实很难达到这种境界,我必须要承认一点,并不是我的同辈都是同意我的讲法,我的同行同意我的讲法,我觉得就是这些人能够反叛你,我觉得这个概念是对的,我觉得是对的,我是很真诚的跟你分享我的想法,但是各种各样的理论都存在着,有些人讲,如果你就是创造它的人,你怎么会来背叛你自己呢。这不需要讲,怎么会反叛你,你自己是创造他的人,就是你自己创造的,他是不会反叛的,有些人认为它是会反叛的。但是我想讲,你不要担心,如果你感觉到比如说它能不能出来,你所指给他的道路,这只是因为我告诉你,这个本身有很多的争论,就是说那个更好,没人这样讲过,我觉得这确实是正好的,这就是规范的道路,这是比较好的一个主人翁。那如果不发生这个事情你要担心吗,不需要担心。如果发生这种事情,我总是,也不是说每个人创造人物的时候都出现这个情况的,我创造很多人物,都很安于现状,并没有反叛我的精神,你每天早晨起来,你写了这个,人物顺从你的安排,应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很少有人物会给你一个惊喜,不是每个人在每个时刻都给你惊喜的,不现实的。就像孩子一样,有一个孩子可能比较有冲突性的,还有一些人呢,你的这个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这个生命当中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有惊喜的,有些人会反抗,会反叛,你发生这个事情的时候,你觉得这个人物确实他想用走自己独立的道路了,你这个时候感觉到,你如果想写一个场景,他不让你写下去,这就是说这个场景不能这样做,你不能把它杀掉这个时候,你不能在这个时候扼杀掉,你不能让他喝毒药,他的生命不由你来操作,那个时候你的态度就是,有一个父亲,就像对孩子说一下,你已经长大了,你开始你的生活吧,是不是这样。不一定要寻求这个,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发生,也不值得担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