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默萨:我不了解我创作的人(5)
导语:角色是存在于真实和非真实之间的,是借助回忆创作出来的。我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因为如果我去创造角色,角色便会渐渐有自己独立的那一面,他自己会开口说话。大家可能觉得我讲的是疯话,但是我是精神科医生,大家别担心,我的精神肯定没问题的

 问:你的小说里有关人物的心理分析,与这些心理分析有关的人和行为是不是真实的,小说里的人是对现实人的影射吗?还有你小说里的人物中,哪些是创造出来的,哪些是真实存在的?

索莫萨:我不知道,我是最好通过Email回答你还是怎么样,能够非常详细回答你的问题。我有错的话你提醒我的,你的问题和最后的问题是有关系的,可以把它综合起来回答,和最后一个问题相关的,就是你开头所说到的,讲到这个心理分析,心理分析,我们大家都在问,我们哪些部分是由自己创造出来的,哪些部分是真的,也就是这些东西哪些是我们创造的,哪些东西本身就有的,也就是作为一个本身标准题它有的东西,首先我必须要告诉你,我不是心理分析师,我有很多那个朋友确实是心理分析师,他们都看我的小说,认为里面的心理分析确实有道理。

关于你开头问的问题,你这问的问题很深,那么是不是真的,我们的影射,这里的人物里面的影射呢,就说哪部分是我们的影射呢,我觉得这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都是对我们的影射,谁说您存在着,谁说您生存着,我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我百分之一百并不是这样认为,到是我12个小时飞过来,可能现在已经有点糊涂了,但是如果现在你在马德里,我如果在马德里的话,我不知道你这个人是不是存在,这个影射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我们所做的当然都是一部分的事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影射我们自己的某些东西,那么这样的话我们会建立一些理论,就是在认识人之前,我们就有一个理论在那里,什么是爱情,也是一个影射,我们看到他,我们爱上他,我们开始对他进行影射。   

第二个问题就是这些人到底存在还是没存在过,你开头就问的,因为有些实际意义上它是存在的,只是说它的存在影响着我们的存在,歌德写《少年维特的烦恼》,写自杀,他讲到的自杀很形象,维特只是一个人物,他是一个幻想的人物,他有点歌德的自传在里面,但是他没有自杀。他之后版权费拿了很多,并没有自杀。好,他是为了影射其他人的印象,对他会产生影响吗?我不是这样认为,我们的创造还是继续,我的问题是,什么东西不是我们所倡导的,到每个人点上,我们可以说这不是我们的创造,这不是我们的感官,这不是我们看问题的视觉。

我到冰岛去推荐新书,有人对我说,您是不是很有幸运,这里的人原先都没有谋杀事件,提到谋杀案就觉得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人已经很少了,怎么还可以再杀人呢?我们不要在自己家里面杀人,这个地方是没有谋杀案的,所以说看谋杀案的书没什么兴趣,他不了解谋杀这个概念。后来他对我说,但现在你挺幸运的,因为十年来已经开始有谋杀了,我挺荣幸的,就是冰岛人开始有谋杀案了,这使得我可以在冰岛卖我的书。这发生什么呢,当然你可以去误解一些书的内容,你都讲那个谋杀案,在一个不了解谋杀的,没有谋杀传统的国家,怎么人家来理解你,肯定对这个性方面主题比较有关。对一些有性或同性恋主题的东西,可能也会有一些误解,有不理解的东西。这肯定会有误解的,误解到是会有,在各个社会里面都有,确实会有,所以说因为我是精神科医生,可能曾经做过,所以说很多的东西,在我身上就落下了一个印记,给人感觉我好像常常讲的一些跟心理学相关的东西,有些人想,幸亏没让他看过病,他现在写的东西多可怕,但是很多东西全是创造出来的。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对你来说是真的东西,可能对我来说是假的,也可能反过来,所以说要建立起这样一种所谓真的和假的观念,在一个人物当中,建立一个真假的观念是非常难的。

这一系列的问题,不管是心理分析也好,或者是诠释也好,你分析一个人物,你非常容易,但是不但是容易的,而且是很傻的,原谅我讲这句话,因为去分析一个人很容易的,注意,我们如果去分析一个人的话,每个人都有它的分析,给它下一个定义,结束,已经给他分析完了,很容易。莎士比亚他本身也是有恋母情结的,他也想杀死他父亲,是不是这样?我们可以给一个人物一个定性,但是同样,我们在评价他的时候又创造了一个人物,其实,你去评价哈姆雷特,就是创造另外一个哈姆雷特,这个哈姆雷特又是值得人家去评价的,我是告诉大家这是一种挑战,你不要去评价人,你去评价人家,人家也会评价你,谢谢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