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部:母乳喂养婴儿发病率低

温鈊2012-08-02 1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昨日是第2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的第一天,本网记者从由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的2012世界母乳喂养周媒体倡导会上获悉,目前,中国6个月以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没有提高,仍为30%左右,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规定的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仍有差距。

据了解,2010年时,中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 就维持在这一水平。

卫生部方面回应,母乳是新生儿及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可提供婴儿健康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帮助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有益于儿童的终身健康。

母乳含有可帮助婴儿抵抗婴幼儿常见病的抗体,预防腹泻病和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婴幼儿时期母乳喂养儿童,在成年之后往往血压及胆固醇水平较低,超重、肥胖及2型糖尿病发生率较低。有证据显示,获得母乳喂养的人群其智力测试的成绩会更好。

婴儿配方粉则不含母乳中存在的抗体。如果婴儿配方粉的制备不当,就会因使用了不安全的水和未经消毒的设备或者由于粉状配方粉可能存在的细菌而具有一定危险。为增加配方粉使用时间而过度稀释,可导致营养不良。

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卫生顾问裴雷介绍,从全球来看,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之中有将近1/3都直接或间接由营养不良造成,有超过2/3都与出生第一年期间的喂养方式不当有关。母乳喂养是为新生儿提供所需营养素的最佳方法,世卫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营养辅食直到两岁。

与会专家表示,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还包括较高的剖宫产率;基层对孕产妇的健康教育不足;社会支持不足,例如很多单位以及公共场所没有母婴室,以及由于缺乏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的制度保障,导致职业女性放弃继续哺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