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善劝学生:多到校外走走(4)
导语:外面的世界可能和你书本当中的世界形成很大的反差,很大的张力,这不是很好吗?所以我建议他们,是不是可以试着去做一下,周末上街,到城里去。你就在校园里有意思吗?你就是学数学,何必要到上海来呢?既然这样,你不如上街去。这样的话,你可能就会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就比较有意思,倒过来,也可能无意当中印证了你书本当中的阅读

 

 

 接下来我们就开放现场,希望大家可以乱提问题,我们也可以乱回答,大家可以做一个交流。

Q:刚老师讲到保持阅读的距离。比说网上现在的交流,包括微博之类的,反倒是感觉保持距离更容易沟通。比如说微博上,无论是约架,还是对话,都觉得保持距离是一个沟通的必要条件。现在沟通的方式,上街去,和在文字字面上,差别越来越小。阅读书和阅读网络这一块各位有什么看法?

唐诺:刚刚小宝也提到了,我觉得这中间可能经历了一些变化,变化的原因在于说,我最近在写的文章当中也碰到这个问题。就是说到底一个经验的载体,一个我们思维的东西到底有没有产生变化。比如说最近说,人类只有5%的族群创造了文字,文字创造了很长时间。文字进入中国比较早。但是在欧洲这个事情发生的非常晚,一直到到中世纪之后。简单来讲,最早经验的载体是在语言上的。所以你必须要找到老师,像小宝讲的,你必须要找到朋友,那种谈话是有意识得,因为当时主要的通过是通过语言,是藏在语言当中的。所以在奥斯汀的《忏悔录》当中有一段话,我们现在看了会吓一跳,因为她要去看一个有学问的院长,这个院长在读书,读书的时候并没有念出声音,奥斯汀吓了一跳。现在我们看了之后又吓了一台,读书不出声音有什么不对呢?这里会牵涉到语言和文字的问题,语言更可以跟我们的感受做连接,文字要差一层。但是语言的记忆能力比较差,而文字的记忆能力,出去说三千年钱的东西你挖的出来,它还在那里,这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大体上,大半的像苏格拉底,像孔子当年,其实孔子写的字不多,大部分是靠语言,佛陀也是,耶稣一辈子只写了几个字,而且他写的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他主要是靠语言来传递。但是这个  现象后来变了。因为现在我们在主要使用文字。所以语言本身,这一部分的责任和功能和负载量就显得越来越稀少。现在来讲,除非在某某学院里,或者是比较属于专业技艺的才可以看到,我是忽然想到语言和文字本身的负载,使得我们如果说要进一步学习一些东西的时候,有一些时候,可能在两三千年前,在中世纪之前的希腊城邦,因为身处的环境不同,有一些我们是要留心去辨识的。

我是一直在走路的人,最近很能走路,通常我们出去一次,每天走的路,平均要超过8-10小时。尤其是在城市当中,连脚踏车我都觉得太快。行走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很多人强调这种无心的眼光可以接触到新鲜的世界,当然这个我不反对。但是我还是觉得当下是非常有意思的。就是说,出去可以把我们带到各种时间的远处,空间的远处。但是我觉得,实体经验本身对我来讲,最珍贵的东西,可能跟我的构造有关,甚至讲的神秘一点,就是说,为什么别人跟我不一样,为什么我1958年生在某一个小岛,在那里。朱先生认为,书写当下是最重要的依据。如果说你要写希腊,当然你的理解不如伯拉图。你写民国的时候,当然不如鲁迅知道的更多。也许人类问题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不同,但是在每一个不同的时代,那个绵密的本身,那个当下,那个感觉。我觉得这是写作最大的优势,也是朱先生觉得可以一写,敢于一写的原因,因为我在的那个地方,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我说的是这个当下性,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又可以扯到我们的上街论。你对当下的存在,跟这个实体的人、街道、时间绵密的连接,那个部分可能不是文字所能弥补的,而且因为这个存在,会使得文字展现出完全不一样的力量和丰富性出来。

我想提一个关键字就是当下,你所在的当下。我希望那个不要演绎成为地域的裹足的概念,这是你的当下,这是你的优势,你在这里,不是什么社会责任,不是什么道德责任,而是说你站立的位置,你去理解世界的一个基础的位置。

小宝:我可以稍微回应一下刚刚那位先生的提问。我觉得唐先生的讲话,他里面有一个很好的意思。其实阅读,包括生活和当下是非常近的关系。比如说你现在上微博,我觉得微博和阅读,跟我们讲的书本阅读是不能互相取代的重要原因。因为微博是一个非常有限制的,字数在140字当中,而且通常很多人是连140字都写不完的。这是非常无助于你深入思考的这样一种媒体。当然它有非常好的交流的功能,或者是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是如果说你是一个非常好的阅读经验的人,你在微博上有非常大的优势。阅读可以增长一个人的见识。像我们现在这样的人,年龄都非常大了,比如说我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女子,有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也在追求这个女子。我不会怯场,我虽然不比他强壮,但是我会比他更有见识,特别是在微博上,见识是很大的优势。特别是是现场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古今中外这么多小说当中,写了无数的恋爱的故事,或者是失恋的故事,或者是情感纠葛的故事,和这些经验比,你个人的经验会非常的单薄。刚刚止庵讲了,你能够通过在阅读当中多活几次之后,你在面对生活难题的时候,我觉得你比不阅读的人,优势要更加明显。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