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陈可辛首部对话集登陆(2)
导语:陈可辛表示,不辛苦是没有成功的。而他现在所做的事,不管成败,在过程中已经享受到快乐了,那就是“成也是自己,败也是自己”。就如这本书一样,其实写的过程就是他的治疗过程,当完稿书出来前,这个治疗已经完成了,他就不太在乎销量问题了

 

 

主持人马东: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还有好多陈导的影迷,我们今天在这儿举办一个小型的活动,这个活动虽然在场的人数不多,但是影响会很大,因为在座是媒体界的朋友在关注着陈导的新书,叫做《陈可辛 自己的路》,这本书记录了陈导自己很多的感受和内心的感受,同时也介入了很多陈导这么多年来合作的朋友、同事、伙伴、老板、员工,他太太,他父亲等等很多人,和陈导交流的这么一个过程,这是我们目前见到的最直接最了解陈可辛导演的一个途径,这本书在香港版本早就出来了,今天是大陆版的新书发布会。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陈导。

陈可辛:谢谢,其实这个书好几年前就很早跟马老师做过一次访问,这次特别请他我觉得跟他比较能聊,其实主要也是把书里面的内容简单和大家聊一下,其实这个书对我来讲是挺意外的东西,我也没有打算出书,也没有打算做什么东西,香港电影节有一个传统就是出一个书,我也就出了,在我人生里面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包括电影的不如意,包括我妈妈的去世,所以写这个书的时候,也不是我写的,访问了很多人,最后找我做访问的时候,我重新回顾一下自己前半生所做的事情,其实发现了很多,是自己对自己的发现。也发现很多朋友对我的评价,这本书就变成是一个人生中途的一个检讨,所以我昨天跟马老师讲,这对我来讲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书,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认识,也是对自己的治疗。所以今天在这儿,这次把书带到了内地,简体版也加了一些不同的东西,出了新的版本封面,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希望大家喜欢,也希望大家等一下聊的时候比较感兴趣。

主持人马东:请坐,谢谢导演。我们昨天交流过一次,我记得交流过程当中你一直强调的,这本书整个过程是对自己的一种治疗,你把这些朋友的采访总结起来,然后把它集结成书,这本书你称之为治疗,怎么讲?

陈可辛:治疗是有病才治疗,自己已经活了大半辈子,知道自己有病,有些病可能展现出自己的的内心,自己却不知道,去年一并展现出来。出这个书的时候做了很多的访问,就随便聊也没有想什么,结果把整个访问整理出书的过程里我看了很多的访问,朋友的访问,我自己的访问,最后是我爸爸写序等等,这个过程让我了解我以前的不管对还是错,可能未必能改的一些东西,因为毕竟那么大了不是说能改就能改,起码使得我更加知己知彼,以后我走下去会更顺。

主持人马东:我看这个书的,自己的路,我能理解,赢是自己,输也是自己,如果把输放在前面,输是自己,赢也是自己,可能会更豪迈一些。

陈可辛:其实这个事情有争议,出版商在香港是比较传统的,我都觉得说了等于没有说,我希望这个书叫做自己两个字,但是香港的出版商比较反对,觉得会影响我的形象,我说我都不介意我的形象,惯他们什么事情,我的形象。我为什么觉得应该叫“自己”,因为总结下来看到所有的访问都会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固执的人,我表面很矛盾、很温和很儒雅,很彬彬有礼,但其实我是非常非常固执,也非常任性,非常较劲的一个人,所以我做很多事情比较自我,我所有的成功,或者我所有的失败,包括得罪人都是因为我太自我,所以觉得叫“自己”是比较适合,他们说不能叫自己,说叫我的路,我觉得也可以,就是英文MYWAY,我的路还是文了一点,我一定要有自己两个字,因为自己是比较负面一点的,我觉得我是需要有一点点“我”的人,这是性格的弱点。最后也是因为我自己能够自我,无论我做的所有的决定对或者错,对我有好的影响,坏的影响,我都会承受。这个就是MYWAY歌词里最好的一点,就是我不管怎么样,我决定这么做,我就是这么做,我愿意承受它的后果,所以才会有“赢是自己,输也是自己”,究竟是先输后赢还是先赢后输呢,公司同事说最后是赢,输是自己,赢也是自己,我说不行,去年出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我是输的,我的感觉是这辈子是输的,所以我希望最后是写输的,不代表我下半辈子是输的,我认可了,我输了,我觉得这个书才会有意义。

主持人马东:是过去从影生涯的一个总结是吗?

陈可辛:应该是这样。

马东:有朋友要了解陈导,你看这个书会更了解,从《咖喱辣椒》开始,从和曾志伟认识开始,在30年的华语电影是中流砥柱,得到人的信任和认可,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表面了解的陈可辛,看了这个书之后会多一些有质感和密度的了解,我昨天和陈导沟通的过程当中陈导一直提出失败这个词,好像《武侠》影响你很大,到底有很大。

陈可辛:我一直说我的专业是电影,专业不是代表我很牛,代表我很有才华,我只是专业,生意怎么做,发行怎么做,选角色怎么选,我在里面加了我个人的喜好,个人的喜好不会影响电影的行销,当一个人把电影专业行销,我将兼职这个岗位看的那么重的时候,你有一个电影你的预估是比现在出来的差很多很多倍,就是说我从口碑到票房到商业的回报,我都以为,就是现在的落差可能跟打平是差了40%、50%,我本来的预估是比平多了40%、50%,一来一回就是80%,那么不专业你还说自己是专业的监制,所以是很大的打击。

马东:为什么你那么实在?

陈可辛:人最重要的就是知己知彼,人要有自知自明,人没有的话就糟糕了,但是我们这行很多时候是需要没有自知自明的,这样你才有勇气往前冲,我不是靠那个梦想,我是靠我的喜好,我喜欢这个工作往前冲,但是我永远是非常谨慎的人,我一辈子都会很谨慎,这个书你看到后可能会很失望,我一直在讲生意,如果不讲生意我的艺术进行不下去,我本身就是很坦白的人,确实很多可能不需要做电影专业的人觉得会不是那么美好的一个画面,就是这本书不会给你非常辉煌美好导演应该有的东西,可那个确实就是我,所以我还是觉得——当然有外围的影响,档期、后台、政治,观众当时的心态等等都会有影响——但是当一部电影失败的时候什么都不管,最大的责任就是你自己。这肯定得负这个责任。

马东:这次之后又拍了《中国先生》,现在是在后期,总之是在进行当中。

陈可辛:刚刚拍完。

马东:对这个新片什么预期?

陈可辛:这次真的是一种新鲜空气,就是拍了一个我非常非常喜欢的题材,也是非常拿手的戏种,其实我回顾了这个东西,其实我看的也没有那么远,我电影的计算也是,电影是一只非常风雨飘摇的船,今天中国电影的状态,大家微博上觉得电影是能够发财的,其实电影是最难做的,非常困难,打平非常难,别说赚钱。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付出都跟我们得回来的不成比例的,但是我得到是乐趣,所以我不会羡慕那些赚很多钱的人,因为他们需要打高尔夫球,需要做别的,我每天都打高尔夫球,我拍戏都会打高尔夫球,我不会抱怨,确实电影那么难做,当你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必须跟很多人一样,看一些眼前的东西,包括每一个电影用什么明星,加谁,你才能卖到这个地方,卖到那个地方,才能够有钱拍,你拍电影有审批,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用什么演员,戏要拍的大,我本来拍爱情片的,人家要你拍歌舞片,这些都是被迫的,大家都喜欢用“被”这个字,我们做大导演也是被带来的,这个市场就是这样的。

我发觉这几年都混在这个东西里面,我可能有一点不一样的就是说“我”。我在这几年里面被拍大片之后,其实我只能跟别人可能有多一点点不一样,就是我在里面使得我每一个戏我都能找到我的乐趣,但是毕竟历史不是我生活的环境。大时代武侠动作都不是我的强项,但是这次因为《武侠》的失败,使我痛定思痛,一定把成本降低,所以这次拍《中国先生》,不是我喜欢《中国先生》,而是我必须拍成本降低的电影,因为大的电影回本很难,所以拍成本降低的电影,所以我碰到《中国先生》这个题材,结果我在这个题材里面找到了所有我为什么做导演的原因,就是我喜欢的电影都是讲情怀的,讲回忆的,讲想当年的,讲友情的,讲爱情的,讲一种集体回忆的,这些就是我做电影的全部理由,今天多一个理由就是我认识了几位非常好的朋友,就是这部戏认识的,也是我第一次跟纯内地演员的合作,结果非常愉快,虽然这次我拍了一个北京的题材,我八九十年代,别说住北京,我来都没有来过,但其实人的情怀是共同的,在美国、在香港和在北京其实分别不大,其实我们讲的就是那几十年国家从穷致富的年代,那个年代我回到我六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其实都一样,我只要把年轻的回到我年纪更大的七十年代,其实就是一个感觉,我只要多看一点书杂志和报纸,就知道当年发生什么事情,再找好的编剧,结果就有了好的《中国先生》。

佟大为:送导演巧克力,希望导演的书能够大卖。

马东:巧克力是送女生的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