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陈可辛首部对话集登陆(4)
导语:陈可辛表示,不辛苦是没有成功的。而他现在所做的事,不管成败,在过程中已经享受到快乐了,那就是“成也是自己,败也是自己”。就如这本书一样,其实写的过程就是他的治疗过程,当完稿书出来前,这个治疗已经完成了,他就不太在乎销量问题了

 

马东:我们今天现场除了跟陈导来沟通,还有一位很重量级的嘉宾,他本人也是做电影的一生,可能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内的媒体面前,早在50年代在长城和凤凰公司做编剧,60年代到《明报》做编辑,后来担任过编剧、宣传,演员训练班的主任,如今老人家是81岁,目前还是很多报纸的专栏作家,今天最重要的身份是陈可辛导演的父亲,陈铜民老先生。

陈老为陈导的这本新书做了一个序,而且据说这个序三四十分钟就写完了,写完之后在整本书里面最得陈导认可,也认为是父子之间交流不多,却最懂得他那一刻的心情和状态的文章,是这样的吗?

陈可辛:最重要的治疗是别人对你的看法,那里面有十几二十篇的访问,都是从我身边从八九十年代,到现在跟我合作的工作人员,甚至是家人等等,每篇访问我都很好奇他们怎么看我,褒贬不一,都不是夸,都是讲真话,而唯一我觉得对我来讲还挺安慰的就是每个人的。无论说好话还是坏话都是一模一样的,就证明我这个人对每一个人都是一致的,不会说我有这个面有那个面。其实我是非常统一的一个人,这个过程里面编辑说需要一个序,想了很多人,包括带我入行的前辈等等,我想了很久,最后说没有时间了,也想不到谁,最后编辑们说不如就找你爸爸吧,因为访问的时候我不停地说到我爸爸,因为他对我影响很大。我做电影也是因为他,看他做电影的梦,我也跟着做电影的梦。我不想把他拉出来,有时候也不知道毕竟80多岁了,他写出来不好怎么办,因为家人就是有这个尴尬在里面,因为最后没有时间了。晚上11点多我打给他,我说我在弄这个书,他知道我在弄这个书,但是他不知道这个书在讲什么,我也没有讨论过,近年来,我从小跟我爸就是朋友,我小时候,他对我是非常自由,非常开放的。我没有叛逆期,我自认为没有叛逆期,他什么都给我做,大家像朋友一样,很多沟通。我入行以后也有有很多的沟通,我头几年的电影不停地给他看,他也给意见,每次回家把故事从头到尾把故事讲给他听,最近十年就比较少,第一他年纪已经70开外了,第二电影越来越不好玩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东西你说多了他不一定听得懂,他觉得很麻木,不想听,所以也没有说太多。他可能知道我这几年的心情,也不敢讲《武侠》亏了多少钱,也不想他有压力,结果他就说好,“我帮你写”,我说你明天早上写,中午给我就可以了,结果晚上11点多我的传真机就响了,他已经写完了,不到一个小时。我看完了以后觉得是一百分,是整本书的总结,很吻合的,我才明白我所有发生的事情他都知道,他都明白。

马东:陈老,陈导口中的“他什么都知道”,是因为你是电影人还是因为你是他的父亲?

陈铜民:两个方面都有关系,因为我是电影人,知道电影这个路是很难走的,是不归路,我也走过这个路,失败过。

马东:这个书让您写这个序。

陈铜民:因为我也从事电影,或者因为我是他父亲之类,这两样都分不开的,所以他要我写序,我想要三言两语的把他这一生,他所做得这些都做个总结,我知道他有过失败,但是也有过成功,成功之后还是失败,失败之后还要斗争。我跟他一个不同就是我败了就败了,所以他就看着很不服气,所以他要出来继续奋斗。结果他就比我高明,他能够不怕失败,继续奋斗,所以他有今天,所以我写的序大意也是如此。

马东:您对电影的失望在哪里。

陈铜民:失望就是票房不好,本钱收不回来,你自己不是有一个有钱人,你是靠这些资本来拍戏的,这钱不回来,那么你就不能再玩下去。所以这个电影导演,特别是自己投资的就是一条生死的不归路,不是生就是死,一定要成功,不像其他的艺术家、画家、音乐家或者什么,你可以作曲失败,失掉,你画画不好扔掉再画一幅都是很少的本钱,但是电影不是,电影要一大笔的资金,你没有钱那当然就失败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