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私募机构发力实体经济

2012-10-13 11:59

 

 

 

近两年来,随着煤炭、钢铁等重型工业面临的严重产能过剩,各大煤炭钢铁企业先后开始尝试向其他领域拓展,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先后有武钢集团、山西焦煤、首钢集团等大型企业转向原本陌生的生猪养殖领域。而今年以来,各大金融机构也开始发行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

 

据康宏财富管理中心产品总监陈向辉透露,近期一款用于储存速冻羊肉年货供应的短期私募理财产品也将在某私募机构向内部客户推出,期限仅仅半年,年化收益达到8%左右。私募机构发力实体经济,反映了金融改革以来民间私募机构对实体经济热情的不断升温,这也无疑推动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复苏与发展。

 

陈向辉说:“从财富管理角度来说,近年来信托产品风行,但是信托因为投资门槛较高,很多普通投资者没有实力购买这样的理财产品进行资产的配置。而银行大多的理财产品虽然门槛低,但收益率很低,加上来回折腾的手续费,到手实际收益更低。这种门槛较低、回报较高的理财产品正是目前市场稀缺的。造成这种两端理财品种丰富,中间地带空缺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国的金融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简单来说就是专业规范的金融服务机构不多,投资方式单一、投资品种匮乏是让部分投资者头疼的事情,有限的投资品种如股票、房产等近两年来均不加,以至于部分投资者甚至转向了风险极高的民间借贷。 “微金融的创新和实践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陈向辉接着说,“以前大家都说的是上市、增发或者发行信托融资,但是这些都是很多创业型或者规模较小的企业很难有资质达到的融资门槛,大的金融机构不屑于对这些企业进行融资或者投资。而随着民间私募机构的兴起,金融机构开始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的价值挖掘和系统化服务。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国家相关的政策、法律和制度的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和服务将逐步完善并加速发展起来。”

 

康宏财富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第三产业同比增速超过第二产业,“这恐怕是二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陈向辉说。金融机构是第三产业获得快速发展的首要先导,经济转型首先要金融服务跟得上,这也是国家最近即将出台的《新基金法》为各式私募机构正名并纳入监管的重要原因。归根结底,经济转型金融服务是先头兵,今后将有更多的项目投入到实体经济的发展当中去。